或許是尚未到達開悟的境界,在閱讀「放下只在一念間」這本書時,有時候會頻打呵欠,有時候則無法參悟書中要表達的意思。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公案16(平靜如水)。一位日本白隱禪師被信徒的未婚懷孕的女兒誣陷說他是孩子的父親,信徒拿者木棒將白隱禪師痛打一頓。弄清事情的緣由後,白隱卻一點都沒有生氣,也知道解釋是徒勞無功的,只是平靜的問:「是這樣的嗎?」小孩出生後,信徒把嬰兒送到寺院交給白隱扶養。白隱知道孩子是無辜的,所以每天向附近居民乞求奶水,也因此遭人非議,但他還是一如往常的過日子。一年之後,女孩自己忍不住說出真相,信徒的父母才知道自己冤枉了白隱。找到了白隱向他表達歉意並要回了嬰兒。但白隱只是淡淡的說:「是這樣的嗎?」然後一如往常的繼續過他的生活。

 

白隱禪師無論是被人白眼、毒打、誣陷或者當真相大白、洗清冤屈時都可以心如止水,完全沒有任何情緒的起伏,那真得是很高的境界啊!本書最終的宗旨是在於要把握當下、活在當下。即使是在做像洗碗、掃地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時,也要專注自己的意念在每一個動作上。這就是所謂的行、住、坐、臥皆是禪吧!


博客來內容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ktokuleo/products/0010511974?utm_source=ktokule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我,從八樓墜下之後~曹燕婷 

「30年的準備,只為你」讀後心得 

張玉奇~都是心肝寶貝+相信愛 

【閱讀筆記】大悲咒之功效及唸法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