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30555

《雜阿含經》是佛陀在世時對弟子所說的重要教理

跟論語有點像,一樣是在仙逝後由弟子編纂集結而成

譯者是求那跋陀羅為中天竺人,出身婆羅門

因為讀《雜阿毗曇心論》而皈依佛法

P1430553

《雜阿含經》是禪修的經典內容以「五蘊」、「六入處」、「十八界」為禪觀,對「緣起」、「四聖締」的闡釋

了知一切法是「無常」、「苦」、「空」、「無我」,從而獲得真正的解脫

P1440884

想當然爾,《雜阿含經選集》這本書當然不是白話文

就連說四阿含也是梁啟超所寫!

閱讀本書必須要有點國文底子,更多的是需要耐心!

不過大家其實也不用擔心,因為塔妮雅有在網路上找到白話譯解(網址點此

可以的話當然是直接看原文最好,真的不懂時,可以參考一下解釋

P1440886

雜阿含經卷第一中之一,內容如下: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譯文如下:

一、本經敘述一切五蘊現象,皆隨緣生滅,變化無常,宜做如是正觀,才能獲得解脫。

我聽到這樣的說法:     
有一個時候,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裡。    
那時,世尊告訴眾比丘說:「應當以正慧觀察物質現象,都是隨緣生滅,變化無常,能如此地去觀察,才是正確的觀察。對物質現象能作正確的觀察,就會對它產生厭離心;對它產生厭離心,那麼對它的喜愛貪欲便可消除淨盡;喜愛貪欲消除淨盡了,我說他的心已獲得了解脫。    
同樣地,要以正慧觀察我們的感受、想像、意志行為、心識等精神現象,也是隨緣生滅,變化無常,這樣地觀察,才是正確的觀察。對此精神現象能作正確的觀察,就會對它產生厭離;對它產生厭離,那麼對它的喜愛貪欲便可消除淨盡;喜愛貪欲消除淨盡了,我說他的心已獲得了解脫。    
就像這樣,比丘啊!一個心靈已獲得解脫的人,若想自己作證,就能自己作證|我再生的因素已滅盡,清淨的梵行已建立,所應做的事已做好,自己知道此生是最後身,不再流轉於生死輪迴中了。就像觀察五蘊是無常的經文一樣,這五蘊是苦、是空、非我等經文,也都是說要如此去作觀察。」    
當時,眾比丘聽聞佛陀的說法,滿心歡喜,都願遵奉修行。

(引自張西鎮居士白話譯解

 

讀了原文及譯文後,塔妮雅覺得還得瞭解什麼是『厭離心』

這個詞沒弄懂,就無法完全理解這篇的意思

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厭離』跟逃避完全是兩回事

『逃避是知苦卻不敢面對苦,反而逃苦

厭離是知苦、避苦因而學佛脫苦』(引自聖嚴法師的文

白話一點說,我覺得它比較類似『不執著,隨遇而安』的意思

不管對什麼事,必須瞭解無常是常

當事情不如預期時,若能不執著、隨遇而安,心情就不會有太大的起伏

少了患得患失的心,自然就不會產生痛苦,也就能得到解脫!

 

想想也是,在生命中,有很多事都不如預期

像塔妮雅每天要處理許多瑣事,但卻無法像列出精確的計畫表

因為我的工作時間完全不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

也許準備好有靈感要寫文時,孩子卻突然醒了或有事要幫忙

一開始覺得很受挫,工作都不能如期完成

但後來發現生氣跟抱怨只會浪費時間跟精力

於是我學會在適當的時間做適合的事

小朋友需要陪伴時我就選擇做家事、運動等比較不需要腦力專注的工作

遇到小朋友睡覺的時間時則趕緊抓緊空檔寫文

後來發現,配合環境選擇工作內容反而可以完成比較多工作!

 

又如塔妮雅想要培育出有氣質的女兒,偏偏她們都是走搞笑路線

與其硬要她們改走氣質路線,不如讓她們適性發展

而我則學習享受她們搞笑性格帶來的歡樂氣氛

這樣一來,不管是孩子或是我都可以遠離痛苦,得到快樂!

 

基本概念弄懂了,繼續讀後面的經文就會比較容易

一理通,萬理徹!

祝大家讀完這本書後能夠法喜充滿!

 

 

 

雜阿含經選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阿含經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