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453570

有的書適合淺嚐輒止,有的書則適合一讀再讀,而《原子習慣》就屬於後者。重讀一次英文版時,才發現自己並沒有完全讀懂這本書。


這次重讀,決定先把《原子習慣》的目錄給抄寫下來。每天聽完一小節英文有聲書後,再拿中文版來對照。除了可以看看自己理解了多少,也能順便記下這一小節的重點,然後再想想,這段內容跟自己的生活,有哪些部分可以跟生活做連結?可以如何應用,進而實踐?這陣子時常困擾於陪甜甜寫功課這件事,因此我試著將原子習慣的方法,應用在她的身上。


養成孩子良好的寫功課習慣的四個具體步驟如下:


1.讓習慣顯而易見

先把書桌整理乾淨,桌上要有寫功課所需的文具,但不能有會令人分心玩具。當孩子一回到家時,要求她先把功課拿出來,並且將書本打開至要寫的頁數,瞭解一下當天的功課內容及份量。


2.讓行動變得輕而易舉

運用「2分鐘法則」,從最簡單的功課開始做起。讓她覺得很輕鬆、很簡單而開始寫作業,目標是突破靜摩擦力。有時候會因為這樣,成果會比我預期要她完成的,多了一些些。


3.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

運用「誘惑綑綁」的原則利誘孩子。譬如只要完成一部分功課,就可以吃她喜歡吃的東西,或者是可以小小休息一下。


4. 讓獎賞令人感到滿足

如果當天能在預定的時間前完成所有功課,就可以到公園玩或是玩線上遊戲。另外,替孩子準備一本月曆,放在書桌前面,目的是要建立「視覺化的反饋系統」。當天若是有在預定的時間前寫完功課,就在上頭打個勾。這樣她就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目標的達成率為何。



另外分享這次重讀《原子習慣》最有感的金句:

#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就好


讀到這裡,讓我想到兩個實例:


第一個例子是,之前聽「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說過,他在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想說要達成什麼目標。他只是專注於,每天自己可以怎麼做好一件事,下一步行動又是什麼?不斷的問自己,要如何解決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事情做得更好?不斷的修正、疊代。然後,在不知不覺中,他就達到了很多寫作的成果。過程中,他只是專注在這些事情上面而已。


第二個例子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這本書。當身為運動員的主角參加比賽,準備上場前,旁邊的同伴問他:你可不可以教我,比賽得到冠軍的秘訣是什麼?他回答說:你只要專注在你自己正在做的事上面就好了,不用去管目標或是得到冠軍的事。後來當主角上場時,他進入高度專注,彷彿周遭都沒有人,完全是進入心流的狀態。此刻,他腦袋中根本什麼都沒有想,然後,他就得到冠軍了!對啊!如果在上場時,腦袋中想著要得到冠軍這件事情,反而會讓人無法專注,進而失敗,不是嗎?


這些不就是呼應著「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就好」這句話嗎?

結論就是

#系統比目標還要重要

#修正輸入,輸出自會有解


最後,革命目前尚未成功,媽媽我還需要繼續努力。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議和方法,歡迎留言跟我說。還有,習慣養成後記得要定期檢視及微調,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習慣系統是在正確的路上!


原子習慣 博客來連結


相關閱讀: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細微的改變帶來巨大的成就的實證法則

Audible 英文有聲書初體驗~《原子習慣》 Atomic Habi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陪孩子寫作業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