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216005

#我的一天從4:30開始

這本書的作者是金有真,

她是一位擁有美國兩州執照的韓國律師,

同時也是宣傳早起的網紅。

這本書光是書名就很吸引我,

雖然目前塔妮雅還沒辦法那麼早起,

但是我很好奇這個書的內容會是寫些什麼?


這本書的編排讓人看起來很舒服,讀起來沒有壓力,

文章裡頭重點的地方還有劃線,

原本我還以為是前一位讀者做的重點筆記,

後來才發現是書裡面原本就有的。

書的開頭是很多人因為看了作者的影片而開始嘗試早起。

他們的心得,全都是正面、積極的,

感覺找回了生活的主導權。


以下分享我讀完這本書後別有感的部分:


1.清晨不是睡眠時間,是行動的時間


對作者而言,清晨的寂靜會帶來能量,

晨起才是休息時光,是消除壓力的療癒時光。

早起能讓一天的開始,變得更悠閑、更從容。

清晨不是睡眠時間,是行動的時間。


透過清晨早起獲得的時間,是人生的獎勵時間。

作者建議早起的時間可以運動、閱讀、處理被推遲的事,

或者是學習或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

甚至只是簡單的泡杯茶,輕鬆的讓自己放空都好。


作者會在早起的時光挑戰一些事,

她將清晨視為種下變化種子的時間,

也因此獲得了出乎意料的機會,改變了人生的軌跡。

看到這些建議讓我想到另外兩本書~

《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 和《一小時的力量》,

這兩本也都是在提倡晨間習慣的重要性。


2.休息的品質不取決於身體的行動,而是取決於大腦與心的感受。


簡而言之,晨起是為了讓大腦休息。

作者認為旅行、吃大餐等事非但不是休息,

反而是非常耗能量的事。


對我而言也是這樣,要帶四個孩子出門,

光是做完事前規劃和準備,我就已經覺得累了 !

反而應該利用早起的時段拿來先照顧好自己,

讓自己的心靈獲得充分的休息才是。


之前原本認為,

如果將那些好不容易得到的獨處時間,

拿來運動或者是靜心,似乎是很浪費時間的事。

感覺應該要拿它來閱讀或是寫作比較有生產力。


但是看了作者這一段文字以後,

發現早起不是一定要催促著自己有什麼產出,

反而應該著重在讓心靈能夠獲得休息。


仔細想想,有時候在靜心的時候,

反而會冒出很多很棒的想法。

所以表面上靜心看似沒有任何生產,

其實也許它反而是產出最高的一種行為呢!


就像是砍柴之前要先磨利鋸子一樣。

當你的心靈處於平靜的狀態時,

面對一整天後來發生的事情,

都能夠做出正確的回應及選擇,

這樣不就是最有效率的一天嗎?


3.作者稱晨起為「由我主導的時間」,此外的時間稱為「交給命運的時間」


可不是嗎?對媽媽而言尤其是這樣。

當媽的一起床就像打仗一樣,

忙著打理孩子、準備早餐,

為的就是讓他們能夠準時出門。

早晨要想要悠閒的度過,唯一的一個方法就是早起。


作者自己還設計了專屬的早晨計畫表,將時間具體化。

從圖中一眼就能看出,

唯一能增加「由我主導的時間」的方法,

也只有早起這條路!

早上越早起的話,這一天自由的時間就越多,

也就是獎勵的時間越多。

想到這裡,作者就有動力起床了。


4.為了保護自我成長的時間,有禮貌的拒絕他人


作者說:「當我重視自己的時間,別人也會跟著尊重。」


「不要用瞬間的快樂交換自我成長的時間。

被別人說服、動搖的人生絕不會安穩。

我最初也覺得我拒絕是一種對人的關懷。

仔細一想,並非如此。

那不過是關懷別人更甚於關懷自己,

對傷心的自己信心的辯解罷了!」

S__9216008

看看作者金律師的計劃表,

我發現她會在前一天擬定好計劃,然後在隔天確實執行。

而在這個過程中,

如果有其他的事情會排擠到他原本的計劃的行程的話,

她會果斷的拒絕,

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跟精力,完成於自己的約定。


天啊!看到這裡發現,

原來作者可以有這麼強的執行力,

原因就出在她非常重視「跟自己的約定」。

不會輕易的因為迎合別人,而改變自己原本的計畫。

也因此,能夠穩穩的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成功人的思維,果真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結語


早就聽說早起的好處,一直以來也想要早起,

看完這本書後,重啟了我想要早起的念頭。


金律師並不是要大家一定要在4:30就起床。

決定早起前必須要自己先思考一下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想清楚自己早起的理由,確定之後再去執行。

如果思考後決定要早起的話,也要循序漸進,

每天提早5分鐘10分鐘,而不是想要一步到位,

那樣子失敗的機率會很高。


不管早起時你做了什麼,

重點是你的心態會一整個變得完全不同。

你會覺得日子過得有意義且輕鬆自在,

生活不會有被追逐你追著跑的疲憊感。

人在平靜的狀態下處理事情,當然是會做得快又好,

於是一整天都會過得很順遂。


作者善於管理自己,養成各種好習慣,

因為早起而替自己的人生創造出很多新的機會,

讓人生如開外掛一樣邁向嶄新的一面。

看起來早起是百利而無一害啊!


讓一天變得不同很簡單,就是比平常早起一點!


我的一天從4:30開始  https://www1.gamepark.com.tw/2-2Wk


#2023#第7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