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888924

歐陽立中老師將瓦基的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形容成「自媒體版的與成功有約」,實在是太貼切了!!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 瓦基的這本書的話

那會是「瓦基版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因為瓦基真的把書中所寫的內容,全都活出來了!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

基本上就是瓦基在說明他是如何靠著閱讀

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的人生,

讓自己一直朝著更好版本的自己邁進。

而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

不僅能夠利己利他,成為有貢獻的人。

更棒的是,還能靠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賺錢。


閱讀如何改變人生?

那麼,到底 閱讀和實踐是如何改變瓦基的呢?

透過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瓦基穩健的累積財務資產。

透過學習領導管理,讓他在職場上順利晉升。

透過書中帶來的微小改變,調整出最適合日常的生活規律。

透過商業、創業的方法,發掘說書市場的藍海。

透過人生意義的醒思,擺脫傳統價值觀。

經過這些洗禮,瓦基最後蛻變成一個截然不同、嶄新的人。


從閱讀中獲得知識感覺比較不困難,

但難能可貴的是,瓦基透過閱讀,

經由14個行動計劃,打造屬於他自己的夢幻工作,

做出不平凡的選擇,走出不平凡的路!


書中提到的很多點,都讓我有被擊中的感覺

1.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對於人生的方向,你認為自己是駕駛還是乘客?

回想過去,一直以來我都是乘客,

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掌握方向盤。

覺得自己無法掌控生命,任由時間的洪流帶我去任何地方。


書中也給了我們學習自主駕駛的#解法

那就是是建立 晨間習慣 以及 筆記系統

建立晨間習慣可以讓我們重新掌握人生的主導權,

因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先支付給自己。

建立筆記系統的目標在於主動規劃自己的生活,

可以讓我們追蹤過去、釐清現在,設計未來。


晨間習慣跟子彈筆記,

塔妮雅實行到現在(2023年2月)差不多已經七個月

我感覺它們真的是有用的。

我的內心變得比較開心,也比較踏實,

感覺自己比較能夠主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過想要過的生活

情緒也變得比較穩定,比較不會隨波逐流,盲目的過日子。

把照顧好自己擺在第一順位,這種感覺真好!


2.不做比做更有效率

我在看到步驟14的 「放棄框架」 和 「拒絕框架」 時非常有感,

我赫然發現我就是不懂得這一點,

什麼都想要,導致什麼都沒做好。

而我也不太懂得拒絕,導致雜事很多、力量分散。

原來「說不,並非辜負別人,而是為了維護自己。

設定邊界並不會顯得你不尊重,反而是表達了你對自己的尊重。」


瓦基在書中舉了好多實際應用的例子,說明他是如何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

他說:「如果有任何的事情或請求,我們覺得『還好而已』,那就不要答應;

反之,如果我們覺得『太棒了,這件事非我不可』,那我們才點頭。」


還有一段話我也覺得寫得很棒,

那就是:水的清澈,並非因為不含雜質,而是在於懂得沉澱;

心的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而是在於明白取捨。

那些能夠看清目標、勇往直前的人,往往是體悟並奉行減法哲學的人。

透過減法,果斷放棄和拒絕。


當我們放棄和拒絕了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聚焦於真正重要的事情時,

通往目標的道路才會展開在眼前。


結語

讀完瓦基的這本書我發現,瓦基的成功不是幸運,

而是一步一步穩扎穩打而來的必然結果。

在讀這本書時,我感到全身熱血沸騰,未來充滿希望。

我也在書中畫了滿滿的重點,值得多次閱讀!


#2023 #第6本 #閱讀筆記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https://ibanana.biz/2-077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