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648454_0

說到教養,真的是現代父母的一大課題。一般人光是處理自家的孩子,就已經焦頭爛額。沒想到,居然有人願意攬下500個來自社會的NG家庭的教養工作。這些孩子們的教養難度,可想而知。光是想到這,就不得不佩服藍迪兒童之家的院長,也就是《教養力~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這本書的作者~李雪櫻。


李雪櫻院長照顧過500名,因為經濟問題而遭到棄養的孩子們。她教養孩子的經歷,比任何一位家長都還要豐富;處理過的問題,也比任何一位家長要來的複雜。她將過往教養孩子的經驗及教戰手冊,全都寫在這本書中。對於在親職教育中,遇到困難的的家長們,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塔妮雅有四個孩子,每個孩子,適用的教養方法都不同。因此,我一直也在尋找、學習更好的教養方式。就在此時,我遇到了這本書。許多在教養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書中,我都找到了解答。


書裡頭主要提出的四大教養信念,分別是~選擇、學愛、品格、自律。以下分享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3個重要教養概念:


1.教育之前深呼吸,冷靜自己才能安撫孩子


「不管是希望孩子聽話,還是要讓他們做出選擇,前提都是家長自己得先平靜理智地面對孩子,才能有效地傳遞訊息,在孩子當下的情緒願意吸收訊息後,給予指導的教育才能發揮作用。」


書中讀到,澄語諮商所主任晏汝老師,在處理嚎啕大哭的小芸的情緒過程中,是那樣的溫柔有耐心。老師在等待孩子停止哭泣之後,陪著孩子,並引導孩子將注意力轉移到新的選擇題上。目的是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讓他們了解現在的狀況是什麼?有哪些資訊?有哪些選擇?選擇後面又分別會有什麼樣的好處跟壞處?最終讓孩子自己做選擇,也讓他們自己承擔後果,進而長出責任感。


遇到孩子的情緒風暴時,家長若自己已經很累的話,則優先處理孩子的情緒,事後再找時間教孩子思考以及判斷取捨。簡單說,家長必須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孩子!


2.不輕易伸出援手是對孩子的一種尊重!


在孩子們遇到困難時,父母不應該直接給予答案,也不該立即出手幫忙。因為這個時候,反而是訓練孩子開始獨立思考的黃金時期。


說的也是,在藍迪兒童之家的生活的孩子們,若是年滿18歲,且沒有繼續升學,依法律規定,得要離院獨立生活。院裡的老師們不可能幫助他們一輩子,因此學會生活自理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十分重要。雖然一般家庭裡的孩子們,並沒有這樣的限制,但教養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要放手,讓孩子有獨當一面的那一天,道理是相通的。


記得前幾天,我們家最小的女兒甜甜在打包垃圾時,因為垃圾量太多,看似無法將垃圾袋綁好。正想要出手幫忙時,我停頓了一下。過沒多久,她居然成功地把垃圾袋綁好了!我這才發覺,若是我在她完成任務前出手相助,她還能長出這樣的能力嗎?原來,有時候孩子們的依賴,問題是出在大人身上!從現在開始,她這個年紀該會的,都要讓她多嘗試看看。


3.怎麼會養出喜歡踩底線的小霸王?


孩子還小時,經常會用大哭的方法,違反與家長的約定。此時家長若是因為捨不得,或因為想說孩子還小,亦或是為了求得片刻安寧,於是破例縱容孩子違規的行為,最終將導致規範難以建立。


「照顧的規則需建立,也絕不輕易妥協。」孩子之所以一直挑戰家長的底線,很可能是因為大人鬆動或者縱容,沒有遵守跟孩子約定好的規範所導致的。


讀到這裡,我一整個感覺好像是在說我。原來甜甜會變成小霸王,問題很可能是出在我身上!因為我不夠堅持,時常因為她的哭鬧而讓步,導致規則一直無法建立。看來得要調整的是我,而不是孩子!


結語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彷彿身歷其境,像是置身於藍迪兒童之家一樣,清清楚楚的看著院裡的每一個人。裡頭的大人們在忙什麼?裡頭的孩子們又在煩惱些什麼?此時,我的心瞬間柔軟了下來,與自己平日所煩惱的教養事相比,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


書中提及的很多案例及場景,我都感覺似曾相識,也看到好多以前教養時所犯的錯。書中提供了不少有效的親子溝通、親子教養的實際做法。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感覺教養力的任督二脈,似乎瞬間被院長打通。現在,我會試著從更寬廣長遠的角度,來教養自己的孩子,並將書中所提供的方法,應用在生活中。


最後,祝福藍迪,也謝謝院長出這本書,造福廣大的家長們!希望未來有更多有能力的人支持藍迪,讓那些孩子們平安長大,順利的邁向他們未來自立的人生!!


藍迪兒童之家官方網站:https://www.rch.com.tw/

藍迪兒童之家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reindeerchildrenhome


購書連結:

1. 博客來連結 https://igamepark.biz/310aA

2. 藍迪官網  https://reurl.cc/QXrRAZ


#藍迪兒童之家 #教養力 #現代父母 #教養 #親職教育 #親子溝通 #教 育 #親子教養 #選擇 #學愛 #品格 #自律


#2023年 #第37本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