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648451_0

從索馬利亞難民,逆襲成為拳擊冠軍、模特兒與行動主義者。她,是怎麼做到的?


《不讓人說你不行 :十步驟成為自己的冠軍》這本書的作者 拉姆拉.阿里(Ramla Ali),榮獲2023年《時代雜誌》年度女性代表。她的故事,不僅令人嘖嘖稱奇,甚至還有製作人,計劃將她的人生經歷改編成電影呢!


在那之前,我們可以先睹為快!書名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本討論成功學的商管書,但其實,它是一本自傳。內容包含了作者奮鬥過程中,淬煉出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冠軍的十個步驟!


故事的開頭,就從索馬利亞的戰火開始說起。在逃難的過程中,作者搭乘了原本只能容納50個人,但實際乘坐200個人的一艘小帆船前往肯亞。船上沒有食物,期間有人病了,有人死了!好不容易成功搭船逃離後,還好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這類組織,提供難民食物和物資的。否則,作者一家人,應該無法活著離開肯亞,更別說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了。


11歲時發生的霸凌事件,原本造成作者內心的創傷。意外的,竟然帶給作者正面的力量,激勵她成為一名鬥士。當時作者對自己難民的身份及外貌,極度沒有自信,一度暴飲暴食,導致體重過胖。母親希望她能減重,於是送她健身房會員。在健身房運動,除了讓她的體能改善、肌肉變得強健以外,還讓她變得更有自信。更關鍵的是,在健身房她認識了拳擊,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書中的內容,讀起來像是小說般的情節。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跟著作者四處征戰,體會著她失敗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悅。心情也像乘坐雲霄飛車一樣,跟著作者的經歷上下起伏著。作者的能量,強大到讓我在閱讀時,常會全身雞皮疙瘩,有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感覺。然而這不是一本小說,它是真實的故事。它是一本非常激勵人心的書,尤其適合女性閱讀。以下我想跟大家分享,書中對我最有啟發的三個觀點:


1.找到你自己的戰場


「一旦你真的喜歡上什麼,就像我愛上拳擊一樣,你就會學習為他而戰,願意做任何事情趕走那擾人的自我懷疑。」


你能想像一位信仰保守的穆斯林女性,脫下面紗,參加拳擊賽的樣子嗎?這點,光是外在和心理層面,就得要突破重重困難,才能達成。然而,作者想達到的目標不僅於此,她還想要代表索馬利亞,參加國際拳擊比賽。當作者想要創建索馬利亞拳擊聯盟時,她試了各種方法,都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在IG上,找到了一線希望,接著,事情以一種令人不可思議的方式發展。最後,她終於代表索馬利亞,出席國際拳擊比賽。創造了歷史性的一刻,也成功的找到屬於她的戰場。


作者找到自己的戰場是拳擊,而我們,可以想想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戰場在哪裡?找到後就為它而戰。


2.愛自己,做自己


「愛你自己不僅是照顧自己,愛你自己是支持自己的決定和行動,對自己的選擇存有信心,即使別人都對你抱持懷疑。愛你自己包括,當你表現好的時候要為自己感到驕傲,當事情沒那麼順利時,也要善待自己。這是我們都要努力練習的事情,因為在你所有的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跟自己的關係。」


在作者剛成為模特兒時,有經紀公司要求她穿著清涼的衣服入鏡。因為違反了作者的信仰,所以她斷然拒絕。在成為模特兒且登上了時尚雜誌封面後,作者開始學會欣賞自己。以自己的膚色、身材,及頭髮為榮,再也不像以前那樣自卑,而是完完全全地接納並喜愛自己。


在成功的路上,她堅持所有的選擇,都必須要忠於自己的心。不僅要愛自己,更要做自己。我想,人應該只有在愛自己,且做自己的狀態下,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潛能吧!


3.克服恐懼及負面思想


「恐懼是承擔風險跟勇於夢想不可避免的副產品,然後,我試著重新聚焦。在各種技巧中,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想像我贏了的場面。這幫助我從各種無益的想法中抽身,並且提醒我,我是有備而來的,我具備了贏的各種條件。」


作者曾經贏得過無數的冠軍比賽,以旁人的眼光看來,表面上是那樣的成功。然而,每次比賽前,在內心深處,她早已自我懷疑超過千百萬次。原來,要能成為運動項目的佼佼者,不能空有強壯的肌肉,還得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以自我接納與認同,取代自我懷疑的負面心態。


我想起了小時候學到的一句英文諺語,「Remember! Always make your dreams bigger than your fears!」。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原因就在於他們能克服內心的負面思想,即使害怕,還是勇敢踏出下一步。面對焦慮時,如何沉澱消化負面思考,才是關鍵所在。


結語:


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原來在每場看似單純的比賽後面,竟然有這麼多的故事。我好奇地上網Google看看拉姆拉.阿里(Ramla Ali)到底長什麼樣?她手臂上的肌肉線條十分吸睛,穿著時尚的衣服時非常的美麗。然而,最吸引我的,是她那雙自信的眼神,讓人有種被震懾到的感覺!


作者向全世界的年輕女性證明了,沒有太過遠大而無法達成的夢想。無論你是從哪裡來,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功,成為自己的冠軍。然而,更激勵人心的是,作者在擁有影響力之後,將這股力量用在讓世界更好,讓女性更好上面。擁護多元、包容性跟對抗不公義。除了成為知名品牌的模特兒以外,後來還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


最後,我想以作者的這段話作為結尾,「我相信,在我們的心中都有想要成為冠軍的精神,希望成為我們自己的冠軍,也成為身邊人眼中的冠軍。我不是指贏得獎牌或在你的領域中居冠。對我而言,成為冠軍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善用我們在世界上的獨特地位,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讓我們一起閱讀這本書,成為自己的冠軍吧!


《不讓人說你不行 :十步驟成為自己的冠軍》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greenmall.info/313xN


#2023年 #第38本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