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工作、育兒再斜槓自媒體副業的《不負責男人造就的外商媽媽時

身為媽媽的你,時常覺得自己像八爪章魚、蠟燭多頭燒,感到身心俱疲嗎?那麼,妳應該讀讀這本書~《不負責男人造就的外商媽媽時間管理法》!


一位就職於外商的日本媽媽,在老公都不幫忙家務的前提下,練就出兼顧工作、育兒的能力,甚至還發展出自媒體及瑜伽斜槓副業?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她回答:「我所做的,只是掌握住什麼是自己不想做,和不做也可以的事,然後百分之百絕不再做。」換句話說,就是只做重要和必要做的事。


時間管理的三種能力


作者尾石晴說:只要能養成三種能力,就能穩穩掌握自己的時間。這三種能力為:


  1. 視覺化:以俯瞰視角來檢視及掌握自己目前利用時間的方式。
    作者尾石晴說:「與其拼命在網路上找一些節省時間的小技巧,不如把用途不明的時間給揪出來,還比較實際。」並建議大家用計時器測量每一項工作所需的時間,這樣就能找出比自己預期花費更多時間的項目。
    在經過實際測量後,我發現,大部分事情實際花的時間,都比預期要花的時間還要多!難怪,清單上的事項總是做不完,我實在是太高估自己了!
  2. 減法力:區分出哪些是不必做的事,省下花在這些事情上的時間。
    在實施減法原則的時候,有些事可以故意不做,看看後續會發生什麼事,若是影響不大,就可以確定把這項工作從清單中刪除。
    以媽媽而言,首要任務就是訓練孩子們獨立自理的能力。如果媽媽永遠在孩子們遇到問題的第一時間,就立刻幫忙處理的話,孩子將永遠學不會自己處理事情。如此一來,他們成長的機會被剝奪,媽媽也永遠無法擁有自己的時間。此外,在育兒的過程中,如果能訓練大的帶小的。對大的孩子而言,也是一種磨練,孩子的能力也會有所提升。
  3. 加法力:配合自己的人生目標,重新設定時間和安排行動。
    問自己:「什麼事情對你最重要?」然後寫下理想的一天,找出行動來彌補落差。
    另外,將常規作業自動化,也能提升加法品質。譬如:每個月定期配送日用品跟食物到家、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學習整理收納知識,將家中的物品減量等⋯⋯,這些方法都能省下時間。


時間管理公式


運用三種能力的公式為:
自己使用的時間(視覺化)— 價值較低的時間(減法)=用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的時間(加法)


依據上述三個原則修正自己的使用時間的方法之後,作者每天能夠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給自己。除了能夠每天準時接送孩子以外,在職業上也持續升等, 斜槓方面經營了自媒體和瑜伽事業。此外,每年還能讀兩百到三百本書!這數字實在是太驚人了!


這本書最打動我且也可以實作的三點


  1. 讓自己擁有瞬間視角和未來視角
    「你能感受到,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之間,有多少連結嗎?」
    「為了將來的自己,現在應該思考要採取什麼行動。」
    作者建議讀者試著用一天後、一年後、十年後的視角,去看待現在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據此,選擇出長期有益於自己的時間使用方式。
    譬如:現在雖然懶得運動,但想到未來年老時,仍能擁有健康的自己,就會有動力了!或是雖然想要每天早起一個小時,但是一整天會因為睡眠不足而整體效率更差,所以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2. 積極的一心二用
    把身體受到空間限制的時候,拿來思考或者是使用耳朵學習。例如:作者在哄小孩睡覺的時候,戴上耳機聽電子書,將陪睡時光當成閱讀時間。
    身體受限的時間,對我而言,非常的多。像是三餐備料、做家事以及運動的時間等,都可以拿來聽Podcast或是有聲書。自從採用耳聽學習法後,我對於使用過時間的滿意度,一整個提高了不少。
  3. 預先列好空閒時間的任務清單
    有幾分鐘做幾分鐘的事,不要忽視零碎時間,等到有空檔時才來想要做什麼的時候,等思考完時,通常時間也已經過掉了!
    真的是這樣,與其一再懊惱時間被浪費掉,不如寫下任務清單,幾分鐘做幾分鐘的事,積少成多,自然能夠省下更多保留給自己的時間囉!


結語


這本書把時間管理的方法,說的淺顯易懂,非常接地氣,且可行性高。閱讀有的時候,就是在尋找靈感,參考別人是怎麼處理事情,然後從中獲得啟發,看看可以怎麼樣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讀完這本書,我最佩服的,是作者遇到問題不服輸的態度,她積極的去面對問題,並一一找出對應解決的方案。擁有這樣正面的態度,哪有什麼事情是難得倒她的呢?


本文第一次刊載於 讀墨 閱讀最前線


《不負責男人造就的外商媽媽時間管理法》博客來連結:https://dreamstore.info/30WL2


#2023年 #第36本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