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903561

一個人若順利活到80歲,頂多也只能活4000多個禮拜。但也沒有任何人能保證,我們能夠活到那個時候。很多人在那之前,就已經提前登出了!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不可能體驗世間所有的事物。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選擇,又該優先去做哪些事呢?


之所以稱《人生4千個禮拜》為一本反時間管理的書,是因為很多著名的時間管理的方法,在書中都被作者批評了一輪。這樣不同的思考方式,提供了想要有效管理時間的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其實時間管理並沒有錯,只是過於不及都不好,中庸之道才是上策。


書裡頭提供了很多我以前沒聽過的觀點,譬如:耐心的三原則、第二序改變、關於時間流逝的敘述,還有當我們更有效率的完成某些事的時候,得到的可能不會是更多空閒,反而是更多的工作....(大驚!);世間的價值,並非單純來自你個人擁有多少時間,而是能否與你最愛的人共度等.....。


其中一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時間流逝的敘述和解方。書裡頭提道,30歲後的你,會感覺時間流逝的速度變快了嗎?不僅如此,這種感覺還會隨著年紀越大,時間流逝的速度似乎就越快,而且是穩定加速中!


「依據七、八十歲人士的說法,幾個月感覺簡直只有幾分鐘而已。很難想像比這更殘酷的命運安排:我們的4000個禮拜不只是持續減少,而是剩的越少,時間消逝的速度感覺就越快。」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原來是因為「人類的大腦在記錄歲月的流逝時,依據的是我們在這一段期間內處理了多少資訊。童年有著大量的新鮮體驗,因此在我們的記憶中,童年彷彿持續到永遠;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生活漸漸變成按表操課、一成不變。」新鮮感越來越少,才會感覺時間越過越快!


讀到這裡的時候,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喔~原來是因為這樣啊!那麼....該怎麼辦呢?還好書中也有提到了解方:「減輕甚至是逆轉的方法就是盡量在生活中塞滿新鮮的體驗。」解法有兩個:


方法一

盡量在生活中塞滿新鮮的體驗,可以延緩時間流逝的速度感。

譬如:可以時常走不同的路、上不同的課、學習新鮮的事物,去不同的地方、認識不同的人......。


方法二

關照每一個當下,不論那個當下有多麼日常。

找到新鮮感的方式,不是做一些平日截然不同的事,而是進一步深入你原有的生活。

換句話說,就是要活在當下,深切的去感受生活,就算是瑣事也一樣。


讀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很有感呢?不想要人生越過越快,就試試看這兩個方法吧!


此外,書中的附錄部分也是含金量滿滿。這裡提供了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10種工具:


1.採取「定額」的生產力策略

卸下兩份待辦清單:一先列出「開放清單」,然後在其中選出「限制清單」。

配套措施:替每天的工作,事先設定時間界線。設定時間界線後,我們將會注意到時間限制,會更有動力明智的運用時間。


2.按部就班,一個一個來

一次專心做一個大計劃就好。這點和跟《成功聚焦在一件事》上這本書的道理是相通的。


3.事先決定要讓哪些事砸鍋

因為時間和精力有限,有的事不免會不及格。而且當你再也無法回頭的時候,焦慮會消失,因為現在只有一個方向可走:你要前進,走向你的選擇帶來的結果。換句話說,也就是要選擇「策略性的不及格」:如長滿雜草的草坪、亂七八糟的廚房。還有「循環式失敗」:用一種刻意的不平衡,取代壓力很大的「工作與生活要平衡」。


4.把注意力放在已經完成的事,不要只關注待辦事項

解決方案:列出「完工事項清單」,降低完成的標準。

這樣做後,壓力及焦慮感會減輕,對自己的滿意感也會提升。


5.做好事也要集中火力

選擇自己究竟要加入哪一場慈善、行動主義或政治上的戰役。必須集中自身有限的關懷能力。


6.使用只有單一功能的無趣科技

如Kindle電子書閱讀書、移除社群媒體App或是把手機調成灰階設定。

(蘋果灰階設定的設定方法:設定-輔助使用-輔助使用快速鍵-顏色濾鏡。)


7.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尋找新鮮感

這麼做可以減輕甚至是逆轉前面提到的「時間流逝感」。


8.在人際關係中當個「研究者」

當你碰上棘手或無聊的時刻,試著刻意拿出好奇心。你可以隨時保持好奇心(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來取代憂心忡忡?(希望接下來會出現特定的結果,害怕事情不是那樣發展。)


9、隨手行善

每當你心中湧出做好事的衝動,想要捐錢、關心朋友的近況、寫封信稱讚某人做得很好,那就立刻衝動行事,不要等晚一點再說。戈登斯坦指出,即使一開始需要花點力氣,不過助人為快樂之本,你會因為利人而立刻獲得利己的獎勵。


10.練習什麼都不要做

如果你無法忍受不行動帶來的不安,你做出糟糕時間選擇的機率會高很多。練習什麼都不做是在奪回你的自主權—-不再試圖迴避此時此刻的現實真正帶來的感受,冷靜下來,替你分配到的短暫人生做更好的選擇。


讀完這本書,改變了我看待事情的角度。當接受了事情不可能做完,時間是有限的這些基本概念後,就能夠以更寬容的態度去看待一些無法完成的部分。以佛法的角度來說,則是要我們放下執著,接受無常,活在當下,順其自然,隨順因緣。


以上就是塔妮雅對於這本書的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另外,若是想要用聽的方式更進一步的瞭解這本書的話,建議可以聽下列PODCAST作為輔助喔!


#下一本讀什麼

#高效人生商學院

#馨天地

#文森說書

#三樓居酒屋


人生4千個禮拜  https://shoppingfun.co/308cp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