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076165

【閱讀心得】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每天早上只要先花10分鐘整理想法,就能使你的一天有所改變,甚至在這一天內,多做一件重要的工作。」投資報酬率這麼高的事,何樂而不為?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的作者福柱煥,是韓國首席想法整理諮詢師。他認為,只要整理好想法,人生就可以有所改變。因為想法整理,可以改變人生的態度與方向,也能進一步帶來運氣與財富。


作者將想法付諸實行,可謂是一位實踐家。他透過想法整理實踐自我成長,閱讀3000本以上的書籍、每天運動兩小時減重20公斤,還出了四本書。他堅信,只要能正確知道整理想法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將想法轉化成行動,進而完成夢想。


福柱煥曾替很多成功人士諮詢,在過程中他發現,成功人士與普通人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行動力 。在開始的階段,他們不會因為恐懼而猶豫不決。而整理腦中的想法,就能將過程中產生的恐懼,轉化成勇氣與自信且具體執行。


書中提到關於點子企劃、時間觀點、目標設定、和問題解決方法等整理想法的各種工具。像是SMART、 SWOT、曼陀羅、甘特圖、心智圖等,讀者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部分取用。以下跟大家分享,書中我最有感的三個部分。


1.將想法視覺化

整理想法的第一步,就是要將想法視覺化,把它寫下來。因為想法容易一閃而逝,所以我們要隨時隨地紀錄,捕捉住任何可能有用的靈感。


在整理想法的工具中,作者很推 #數位心智圖。作者說,如果學會使用心智圖,基本上你已經贏了全世界99%的人了。他特別推薦 #almind 這款程式,但缺點是它只能在電腦上使用。若想在手機上使用數位心智圖的話,則可以選擇 #think wise。電子版的心智圖我還沒用過,以後有機會可以試試!


2.只要公開目標就會發生驚人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想讓人家知道,自己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輕易的放棄或者失敗。為了不要丟臉,就會努力執行。像是今年初,塔妮雅在臉書公開自己今年的目標,要閱讀50本書並寫下讀書筆記。於是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每週都有公開發表一篇讀書心得?因為公開的關係,自己會特別關注這個目標的執行進度。截至目前為止,執行率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所以,公開目標的確可以提高達成率。至於驚人的事,目前還沒發生。

S__10076167

3.把每一個今天過好

一天等於一生的濃縮版,人生就是由許多的昨天、今天、明天組合而成,一天要過得好,才能讓人生過得好。然而每天的時間要怎麼分配呢?最好是能夠將精華時段,用於處理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上午 是 #大腦的黃金時間,大腦在起床後兩到3小時左右最為活躍。這段時間做了什麼,會影響一整天處理工作的質與量。所以這段時間,千萬不要用來看社群媒體,或做不重要、不需用腦的工作。對我而言,早上將孩子們送出門後的兩到三個小時,是我的黃金時段。這個時段比較沒有干擾,我會將手機設成勿擾模式,當天有沒有產出,就看這個時段的表現了。


每天在接送孩子們的過程中,也得花不少時間。但通勤路上,可以曬曬太陽、接近大自然,就當作出門散步,也算是把時間作最佳化的利用。做家事時,我會用耳朵學習。或是聽Podcast、或是聽有聲書、有興趣的YouTube節目,把握零碎時間吸收新知。


書中提到,#睡前15分鐘 是 #記憶的黃金時間,所以這段時間,進入腦袋的資訊非常重要。通常作者都會在就寢前,閱讀正向內容的書籍。可以讓內心獲得平靜,也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讓人更能安穩入睡。讀到這裡,我想到睡前看的東西,很容易就會變夢境的內容。所以睡前看的東西,真的要慎選啊!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這本書蠻好讀的,排版看起來很舒服,而且作者都有舉實例說明,是一本非常實用的人生管理入門書。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博客來連結


#2023年 #第15本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