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986063

先解決心理問題,才能解開人生困惑。關於這點,我完全認同!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這本書算是心理學入門基礎課。讀一本書,就可以獲得20位心理學大師的心理處方。聽起來是挺不錯啊!就像很多教我們解決人生各方面問題,或是學習方面的書,在書的開頭,都會先強調心態的重要性。這也讓我想聯到《原子習慣》裡,提到習慣改變的三個層次。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身分認同,也是從內在層面開始著手。我們腦袋裡的東西,就彷彿是電腦裡的文件,當文件修正好了,印出來的東西自然會是正確的。依此類推,當心態正確了,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這本書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包括了自我與成長、感情與兩性以及溝通與社交。閱讀的時候不一定要按照順序,可以看自己當下遇到什麼問題,依需求直接找解方。像塔妮雅當前面對的主要是教養的問題,所以我會先找需要的先看。


1.想要改變孩子們的行為,所以我會先讀斯金納行為主義


書中說道:要想培養某種行為,需要在該行為出現時給予各種〝好處〞;而想要減少某種行為,就需要在該行為出現時減少各種〝好處〞,甚至給予懲戒。


簡單說,當孩子出現你想要他們培養的習慣時,必須立刻給予獎勵。反之亦然。如此可以增強好行為出現的頻率。這部分,其實跟《原子習慣》的『誘惑綑綁』概念完全符合啊!


2.教養是我目前面對很大的問題,我在兒童心理‧皮亞傑這篇,獲得一些啟發。


書中說道:權威型父母或朋友型父母,並不能通吃所有年齡階段的孩子,教育孩子,必須考慮其心理的發展特性。


因為不同年齡有不同階段的發展,所以面對不同年紀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對待。像是我們家最小的甜甜就屬於六到八歲的權威階段。難怪有時候我覺得好好說還不如板起臉孔來得有效。至於已經高二的姐姐,我則要當她的朋友,才是比較受歡迎的方式。簡單說就是是要因材施教,教養亦同。


3.當媽媽壓力很大,我需要學習舒壓的方法。所以我讀卡巴金 緩解焦慮的理論。


書中說道:正念從吃葡萄乾開始。


這讓我回想到,很久以前參加社團練瑜伽的時候。曾經有位老師給我們一個人一顆蕃茄,然後要我們聞聞它、看看它,用很慢的速度去品嚐它。當時我不了解,老師為什麼要給我們做這樣的練習,心想為什麼要這樣花時間的吃一顆番茄呢?如今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正念減壓的練習。不需要花一毛錢,只要我們好好吃、好好走、好好呼吸、好好睡。以不批判的態度觀察自己,這樣就能緩解壓力、抒解痛苦了!


結語: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一本書內介紹了20位心理大師,礙於篇幅,每一位大師不可能介紹的太深入。但相對的,會寫出來的大師,就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理論。這是一本基礎心理學的入門書,幫助我們找到生活問題的心靈處方。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  博客來連結 


#2023年 #第16本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

#閱讀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