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

甜甜是個高敏感孩子,很多在我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她眼中,都可能變成反應激烈的大事。像是有些食物她不願意吃,某些衣服她穿起來就是感覺不舒服。就連戴上一個平面口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個讓我十分傷神的孩子。


之前她就只能接受立體口罩,怎麼樣都不願意戴上平面口罩。因為不帶口罩就無法出門,我也只能順著她一直使用立體口罩。但是這樣的話,學校發的平面口罩該怎麼辦呢?心裡覺得挺浪費的,若是只讓其他姊妹使用,似乎又有點差別待遇。


這天中午,在外頭吃完午餐,準備離開餐廳時,甜甜發現她的口罩被食物的醬汁弄髒了。我請她從自己的書包裡,取出備用口罩替換。可是她遍尋不著,我只好拿我背包裡面頭的備用口罩給她。


打開我的背包,裡頭有兩款兒童口罩,一個是平面的,一個是立體的。當我正想要拿出立體兒童口罩給她的時候,腦中有一個念頭閃過,那就是之前語言治療師說過的減敏方法。(不喜歡的食物可以少吃,但是不能完全不吃)於是我拿出背包裡頭的兒童平面口罩給她,並跟她說,我背包裡只有這一款兒童口罩。因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定要戴口罩,問她是不是可以忍耐一下下,暫時使用這個平面口罩呢?

我心裡想,若是甜甜堅持不肯,我再拿出立體款的兒童口罩就好。於是她看了看,非常勉為其難的戴上兒童平面口罩。不久,車子來了,我們坐上車,在路上,甜甜居然跟我說,其實戴這個口罩也蠻舒服的,我覺得我可以接受!


我很訝異,沒想到她居然能夠接受!原來,我若是都自動幫她排除,她原本以為不能接受的事情,反而會強化她不能接受那樣事物的信念,會更侷限她接受新事物的機會。所以我該多多鼓勵她,去嘗試原本不喜歡的東西。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著,還好我剛剛沒有依循自己舊有的習慣,拿出兒童立體口罩,才讓甜甜有機會突破自己的框架,試著去嘗試新的事物。


在回家的電梯中,甜甜看著鏡中戴著平面口罩的自己:說:其實戴這個口罩也滿好看的!但我只能在沒上學的時候把它當備用的。

好吧!不管怎樣,已經突破自己原本的框架跟限制了。只要有進步就好,即使是一點點。


結論就是,遇到高敏感的孩子,家長不要主動幫孩子排除所有他感覺敏感的事物,反而是要鼓勵孩子多少嘗試,即使是一點點也好,逐漸拓展孩子的舒適圈,才能夠達到減敏的效果。



#高敏感兒  #高敏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敏感兒 高敏兒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