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658372

看看書名~《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我心裡想著:不過是一張清單,有什麼嗎?實際使用過後,發現,清單還真的挺厲害的!


對於學理工的老公而言,我就是一位差不多小姐。凡事大概就好,不求精確。就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發生帳單未繳的事件!看來,我真的得好好學一下,如何用清單整頓生活。


#清單有什麼用途呢?


清單可以讓你減輕焦慮、提振腦力、提升專注力、加強自信心、整理思緒且能令你胸有成竹。清單其實是一張地圖,就像子彈筆記裡頭的每日任務,就是在提醒我們,當天最優先要完成的事情什麼。免得一不小心,分心去做別的事,等到回頭想到重要的事情還沒做時,一天已經過完了!因此,清單不是寫下來就好,還要分辨輕重緩急優先順序。因為每個人每天的時間跟精力是有限的,必須將資源聚焦在重要且具有生產力的事上。


#清單該寫在哪呢?

手寫能夠激活大腦,數位筆記具有方便攜帶的優點。但其實我們不用做選擇,可以視情況兩者交替使用。書中作者提到她最愛使用的數位筆記軟體是Evernote,恰巧我也正在使用,因此,讀起來的時候很有共鳴。Evernote的使用方法很推薦可以去讀《防彈筆記法》這本書。


#實作:

1.把清單整理術運用在自己身上

起初我心裡想,真的需要把每個任務,拆解成這麼多小步驟,需要這麼麻煩嗎?實際操作,自從我有了媽媽包清單、任務清單、情境清單、購買清單、備忘錄清單…後,丟三落四的狀況就比較不會再出現,時間上的運用也比較有效率。當我照著自己列出的清單一一確認後,我發現,腦袋清空後可以省去做同一件事,重複思考所需的時間。大腦解壓後,反而可以多出時間,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要提醒大家的是,剛開始列清單的時候會花費一些心力。但好好用心一次,之後就可以省心又省力,想想還是挺值得的!


2.將清單整理術運用在孩子身上

教養孩子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一天到晚催促著孩子做這個、做那個,然後她們又不會立即去做,得要媽媽我三催四請的,搞得我心好累!而且媽媽不是只要盯孩子功課,還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做。等我把家事做到一個段落,再去看孩子們的時候,發現孩子還停留在原本地方(昏)。日復一日,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容易讓人崩潰。難道媽媽就得一直待在旁邊,孩子才能把事情做好嗎?

於是我想到,也許可以試試待辦清單的方法。我把要孩子們處理的事情,一樣樣的列在清單上面,然後把清單交給孩子,一個人一張。跟她們說在什麼時候以前完成這些事情,才可以得到玩遊戲的福利。

給了清單後,我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孩子們可以在期限內自行決定,哪件事情先做,哪件事情後做。每完成一樣,就可以在清單上頭打個勾,重點要在約定的時間前完成清單。當孩子有明確的目標跟明確的待辦事項後,她們可以依自己當下的狀況決定先做哪件事情,媽媽也不需要一再的重複提醒。

於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約定的時間到達之前,孩子們已經把事情做完。然後,我與孩子們都能得到一個輕鬆的夜晚,呼~,這個方法好像有用!有了清單,媽媽就不需要叨叨絮絮的,一直在孩子耳邊催促他們。既不會破壞親子關係,媽媽也不會費力又費神,這還是個挺不錯的方法。

但大家要注意一點,這個方法要能成功的前提在於,若是孩子沒有達到目標,就必須依照原本約定好的方式,讓她們承受後果,萬萬不可妥協!我有時候就一時心軟,結果這個方法就失靈了。

還沒有使用清單的習慣嗎?建議你馬上開始!


#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  #教養孩子  #清單教養 

#2023年  #第13本


博客來-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