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完形療法理論的啟示

在《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這本書的推薦序裡,讀到一句話,讓我心中升起了一個疑問。文中說道:「僅僅是讀完這本書就具有治療作用。」真的嗎?只要讀完這本書?這麼簡單?那麼,我就來試試!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的作者,是韓國知名諮商師孫廷沇。本書的核心觀點,是佛列茲.皮爾斯博士創立的「完形療法理論」。據此,作者以自己人生各方面的困境為例,帶領著讀者,認識自己內心的真實變化,改變思考的慣性!

「完形療法理論」理論的核心概念,是「察覺」與「接觸」。實際操作的方法,是從多種角度,觀察當下發生的事情,並從中找出解決方案。我們必須先有「察覺」,因為察覺後,才能重整內心的秩序,也就是「接觸」。

作者將我們的心,比喻成一間沒有開燈的房子。因為沒有亮光,所以我們看不清楚裡頭的狀況。而「察覺」,就是那盞燈;動手整理,就是所謂的「接觸」。理論聽起來還蠻簡單的,然而,在察覺跟接觸之間還有一些障礙,那就是「接觸干擾」。這三個核心概念,就是書中要討論的重點。

 

一、開始察覺練習

「所謂的察覺,是指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中,不去抗拒或迴避當下正在發生的內在、外在現象,如實地辨認、感受與體驗這些現象的原貌。」

好消息是,察覺是可以被訓練的。一旦我們覺察到自己的現狀,身體就會動員內外的能量來解決問題。作者在書中,一步步地引導讀者,練習察覺自己的身體、感受、慾望、語言和環境。

察覺自己的身體,你現在感覺肩頸僵硬嗎?
察覺自己的感受,你總是假裝什麼都沒關係嗎?
察覺自己的慾望,你心中真心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察覺自己所說出的話,你總是在擔憂他人如何評價自己嗎?
察覺自己所處的環境,你是否時常對周遭美好的人、事、物,視而不見嗎?

讀完這部分,我感覺眼睛有點疲累,肩頸有點酸痛,該停止閱讀,先去休息一下了!

二、壓垮日常生活的六種接觸界線混亂(接觸干擾)

在生活中,妨礙我們整理心中垃圾的因素,叫做「接觸干擾」。「接觸干擾」共有六大要素。

1. 內射:「一定要這麼做才行!」

「內射」就是處於一種,絲毫不為自己考慮,無條件接受現狀。受到他人行為或價值觀左右,而對自己的行為或思考方式,產生負面影響的現象。就好像,在我們心中有個法官,一直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一定得這樣做才行!」

2. 投射:「無法接受自己的不足之處。」

投射就是,將自己的情感、想法,套用在他人身上。錯信對方,也擁有相同的想法的一種現象。譬如看到別人的優點,因為自卑心理作祟,反而去詆毁他人。有點像酸葡萄心理,吃不到葡萄,卻說葡萄酸那樣。投射的根源,就是無法接受自己不足之處。我們必須學習,接納讓自己感受到不愉快的自卑感,才能達到所謂的寬容。

3. 融合:「以我們的關係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融合是指,關係緊密的兩人,不願承認彼此的差異。處於這種關係時,起初會因為習以為常而產生滿足感。但一旦意見相左時,內心反而會產生罪惡感。而這種罪惡感,就是妨礙我們發揮寬容的強力刑罰。

4. 回射:「對別人開不了口的要求,卻拿來要求自己⋯⋯」

回射就是,將無法坦率做出內心想對其他人做的行動,加諸在自己身上。或是對自己做出,希望他人對自己做的行為。回射的另一種型態,是自卑感。若想要停止對自己的指責,跳脫出自卑感,解決的方法,就是把那些對自己說的話,傳達給對方。可利用玩偶或空椅,當作想像的傳遞對象。或者用感情淨化法,靠自己化解回射的感情。

5. 自我意識:「別人會怎麼看我?」

過度重視自己或他人評價的人,就如同一直被別人監督著。於是會不停的觀察、評價、約束自己,不停地對自我進行審查與監督。這種「自我意識」會導致自己,無法感到舒適自在,於是生活在擔心與憂慮之中。

6. 折射:「反正一切都是白費力氣,根本沒有意義!」

折射既是一種防禦機制,同時,也是適應機制。是當人們,不想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緒時,讓自己感覺鈍化的行為。解法是,不能逃避事實,而是要去面對問題的核心。

三、接觸寬容的六種方法

透過察覺,我們發現到,自己對自己不夠寬容。接著,就要透過行動,來滿足自己想要的東西。最後,就能達到,接納自己與他人的寬容。

1. 用陌生的視角看待熟悉的事物

作者建議,我們可以每天利用一點點時間,進行正念的散步。過程中,不只是單純的走路,而是要用心的去尋找新鮮、陌生的事物!

2. 面對內心切斷的核心情感

人們時常將情緒分為兩種,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通常正面情緒都會被允許存在,而負面情緒則會被阻斷。我們必須要消除對情緒的錯誤偏見,才能與我們的真實情緒,進行接觸。

3. 學習保持距離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就像樹木一樣。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界線,才能維持真正健康的關係。

4. 承認心中擁有兩顆相反的心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兩種不同的聲音。包括了「想要控制與支配的心」,以「想要拒絕並反抗的心」。我們不能因為害怕發生衝突而逃避,反而應該允許兩種聲音,透過「對話」來解決分歧。

5. 停止逃避,勇於面對

人們因為害怕處於痛苦之中,因而一直選擇逃避,那些沒有被解決的課題。然而,只有練習直面問題,才能克服,那些被視為不幸的情況。

6. 以自我支持的力量,擁有更多的寬容

支持的力量,能讓人在實現慾望的過程中,堅持不懈的繼續前進。擁有自我支持的人,才能懂得尊重和接納「原本的自己」。

四、結語

作者在書中提到,朋友因為寵物死亡,自責沒照顧好寵物,所以心情非常不好。無論作者問他什麼?他都忽視自己的情緒,一直說「沒關係」。這讓我想到,當初生下重度腦麻的二女兒後,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我都笑不出來,覺得人生毫無樂趣。

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在處罰自己吧!自責在懷孕過程中,做錯了什麼決定,讓孩子變成這樣。既然孩子不健康,當媽的我,也不值得擁有幸福的生活!這才明白,原來當初,我對自己,一點都不寬容!

「每一天,練習對自己,多寬容一點」真的好重要、好重要!讀完這本書後,我真的感覺到,被療癒了!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一起好好的守護、憐惜、接納、包容,並學習與自己和睦相處吧!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本文第一次刊登於 讀墨 閱讀最前線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adcenter.conn.tw/3B7en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28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