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image
zoomable
 

 

最近我們家的甜甜變得很不一樣!

有那麼一陣子,就讀小二的甜甜,比體弱多病、重度腦麻的芸芸,還要令我費心。原本是訂正、分心、拖延大王的她,一躍變成時間管理大師。

那天,一如往常,我在學校門口接她。我牽著她的小手過馬路,她對我說。「媽媽,我的圈辭考一百分耶!」這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功課將會減量。

「真的嗎?」我問。

我挺訝異的!因為她的圈辭從沒全對過,最糟糕的時期,老師考10題,還得罰寫六七行😭

接著她又說:「老師說,我可以把訂正組長的棋子,交棒給別人了!」

「真的假的?」我心裡想。

自從上小學後的這一年半來,甜甜時常因為功課沒訂正完,無法下課。放學後,我總是花很多的時間,陪她做訂正的作業。我默默的在心中感謝那位交棒的同學😂

後來的一週,甜甜更進階了!

原本時常功課寫到晚上11點的他,居然連續好幾天,在天黑之前完成作業。於是,她就多出很多玩樂的自由時間。而我的夜晚,也不再過得那麼緊繃而忙碌。

 

一、孩子保持原本的樣子就好,真正需要拯救的是『你自己』!

 

問她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她聳聳肩說:我也不知道!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開始好好的照顧自己了!

2023年年底時,我一度因為陪讀,壓力大到身體不適,心跳急促、過度換氣,得去看醫生。那幾天,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所以,後來我只要感覺累了,就去休息,不再堅持要陪她訂正完功課才去睡覺。

神奇的是,從那天起,甜甜功課寫到很晚的情形,很少再出現。我這才發覺,真的如同《其實我也好想哭》這本書,書封上寫的一樣,「孩子保持原本的樣子就好,真正需要拯救的是『你自己』!」

身為母親的我,總是習慣把目光和焦點集中在孩子身上,但卻忘了,最需要被照顧及關注的人,其實是「自己」!當我開始把焦點轉回到自己身上後,一切都變好了!

 

二、將育兒焦慮轉為幸福的方法

 

《其實我也好想哭》是本非常療癒的書。作者福田花奈慧,是日本親子教養專業諮詢師,也是一位前國小老師。因為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陷入育兒焦慮症,從而開始學習心理諮商、輔導學、伴侶關係的專業理論。她深刻的體會到,「只要媽媽能了解內心的運作機制,媽媽和孩子都能變得更幸福!」

作者認為,將「孩子帶來的焦慮」轉變為「我自己的幸福」的方法,歸納起來就是以下四點:

1.觀察「當孩子出現什麼狀況時我會焦慮」

2.察覺「我是壞孩子」的自我否定

3.原諒並接納「這樣的我」

4.鼓起勇氣做一次會讓自己覺得是「壞孩子」的事

感到焦慮時,靜靜的傾聽內在的聲音,然後滿足自己的需求。

 

三、魔法咒語:

 

她說:「育兒的煩惱,百分之百源自於自我否定」。因此只要能夠消除自我否定,所有的煩惱就會不見了,而方法就是書中的魔法咒語。

當我們感到焦慮的時候,可以打開魔法咒語一覽表,看看哪句話能夠幫助我們。以下舉五個例子:

 

1.因為孩子一直哭而焦慮

解法:真正想哭的是誰?

魔法咒語:「其實我也好想哭」

 

2.因為無法對孩子溫柔而焦慮

解法:先對自己溫柔,才能對別人溫柔

魔法咒語:「不管我怎麼樣,都希望有人能認同我」

 

3.因為孩子無法和別人一樣而焦慮

解法:只有養育孩子與「努力」無關

魔法咒語:「好希望有人能告訴我,做不到也沒關係哦」

 

4.因為孩子欺負兄弟姐妹而焦慮

解法:每個人都有溫柔和壞心的部分

魔法咒語:「我本來就不是好孩子啊!」

 

5.因為孩子沒收好玩具而焦慮

解法:你可能有點過度努力了!

魔法咒語:「我累了,不想再努力了!」

 

結語:

 

讀完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孟子說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其實我也好想哭》書中說道,當我們在育兒時感到焦慮,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接納自己。如此,就能把焦慮化為助力,走向幸福的人生。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妳也時常會感覺到焦慮、想哭嗎?那就讀讀這本書吧!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其實我也好想哭》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easyfun.biz/32Wdn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4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