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image
zoomable
 

 

生活素養小學堂系列又來囉!第四集的主題是:《小學生的人際相處課》

跟同系列前面幾本一樣,書本的第一頁就是漫畫,非常的吸引人!故事從五年級的轉學生 美麗開始,她該如何融入新班級呢?

此時,小精靈 小朋,先替大家釐清一些問題。為什麼要交朋友?想要交什麼樣的朋友呢?接著,小朋在書中傳授了五堂人際關係的課程:

1.與朋友相處融洽的20個訣竅

人際相處的重點內容,都在這20個訣竅裡。但因為是漫畫版的,所以讀起來,比成人版的,有趣多了!

比較特別的是,書中也有教導孩子,使用網路進行社交時,所需要注意的事項。譬如:未經許可,絕對不要把朋友的個資和照片上傳到網路等.....。這部分,對於滑世代的孩子們而言,應該是非常受用的。

2.與自己好好相處的重要性

在所有的關係中,與自己的關係,是一切的基礎,也最為重要。關於如何好好珍惜自己,我特別喜歡,「充滿自信的思考方式」這部分。

書中提到,沒有自信,是因為一直和別人比較。想要擁有自信,就要和過去的自己比較。這個錯誤,我自己也常犯呢!但其實,只要換個比較的對象, 心情就會完全不同!

3.學習面對各種情感

人有七情六慾各種情緒,孩子也不例外。情緒分爲正面和負面兩種。一般我們都會傾向於,排斥和壓抑負面情緒。但其實,無論是那種情緒,我們都要好好的接納它。

書中除了描述各種情感和性格以外,還附有「攻略重點」,提醒和教導孩子們,該如何處理和面對。

4.了解對方心情的技巧

要如何看出對方的心情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詢問對方。要是不適合用問的話,也可以善用心理學來了解。

從哪裡看出對方的心情呢?可以從臉部表情、手勢和態度、口頭禪以及時尚打扮四點下手。臉部表情又可以從對方的眉毛、眼神以及笑容,來猜測對方的真實想法。

書中提出一個,之前我都沒有聽過的理論。就是如果想要知道最對方的真心,就要觀察他的左臉。因為左臉是由右腦控制的,而右腦是負責處理影像與感情的。這是不是很酷?

5.克服友誼的煩惱與紛爭

在日常生活中與人交流時,多少都會遇到煩惱,書中也提供了解決方案。

像是當朋友說了難聽的話、當朋友誤會了你、當朋友沒有遵守約定、當和好朋友吵架了該怎麼辦等等...。

像是如果遇到跟朋友吵架的情形,首先要先保持冷靜,若是想和對方和好的話,則要向對方傳達和解的意願,若是自己不對,則要好好的道歉...。

///

 

整體而言,這本書提供的知識量還挺多的,有些技巧,可能連大人都還不知道呢!《小學生的人際相處課》的實用性極高,不只是孩子,就連大人都蠻適合讀的。

《小學生的人際相處課》博客來連結:https://greenmall.info/32Uob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