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image
zoomable
 

每到年初,我們都會設定新年新目標。每到年底,我們又把那些沒實現的目標,複製貼上,成為下一年度的目標。

 

為什麼這樣?那是因為原本目標還沒有實現。我們只是種下了種子,卻沒有在過程中,好好的加以呵護、澆水、施肥。因此,我們播下的種子,沒有順利地長大、開花、甚至結果。

 

設定夢想人人都會,但卻很少有人教我們,如何搭出正確的梯子。《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設定夢想?又如何一步一步的實現夢想。

 

這本書,書腰上有著滿滿的推薦。每一位推薦者,都是目前在台灣非常活躍的作家或名人。光是讀完書封、書背、推薦序和目錄,我已經感覺到這本書,充滿著積極正向的能量。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更進一步的閱讀。

 

到底Vito大叔究竟是何許人也?可以讓這麼多人替他背書,而書裡頭又談了些什麼呢?

Vito大叔,在45歲那年,因為失業,踏上了一場人生意義的意外旅程。這本書將告訴你,他到底他用了什麼方法,讓自己在600天,內重新打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以下跟大家分享,三個書中我特別有感的內容:

1.大聲宣告,訂定目標

「說出口的願望,會比藏在心裡的念頭威力強大一百倍」

書中提到了夢想的三個特徵(夠動心、夠持續、夠恐懼)、夢想的三大包袱(怠惰、責怪、完美主義)以及實現夢想的壹壹法則。

而在實現夢想的壹壹法則中,我對其中的法則六 (大聲宣告,訂定目標)特別有感。

曾經訂了好多新年願望,到年底還是沒有實現。2023年初,我在自己的臉書公開,要閱讀50本書並發表讀書心得。轉眼到年底,而我,不只達成了這個目標,還超出了10本!

回頭想想,能順利達成的原因,就是因為年初時,把目標公開寫在粉絲專頁上。每天都會看到,一直被提醒著。在不知不覺中,目標也就完成了!

 

2.好時光日誌

「理想的生活說穿了,就是盡可能把那些你喜歡的事情組合在一起,同時想辦法把那些你討厭的元素排除在外。就像烹調料理一樣,只要多放些自己喜歡吃的食材,少加些自己討厭的調味料進去,就能輕輕鬆鬆煮出讓自己開心滿意的一餐。」

好喜歡書中的這段文字,形容的那麼貼切!這裡說的跟《更快樂的一個小時》書裡頭說的,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使用好時光日誌,幫助我們找到自己最能夠享受當下的時刻。然後去放大它,再想辦法去複製它,如此,就能點燃自己的生命之火,打造出理想的人生。

 

3.Wayfinding Map

由於 克萊兒的女子言己 的一句話,和從零開始的許願, Vito 大叔無償的,為創意閒聊好朋友社群,開設「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專屬線上工作坊」。因為是線上的,所以我可以一邊照顧孩子,一邊上課。大大的感謝群組裡的大家。

這次主要的練習是「WayfindingMap 找路地圖」。在實作之前,我已經讀過書中的九個步驟,那時候還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

但在Vito大叔的引導下,才發現這個地圖的重要性。自己很深的體驗就是,單是看書上的文字,跟上課程相比,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在經過練習後,才發現,原來在不同時間,發生的不同事件,它們之間是有關聯的。而點與點之間,可能連成線。線與線之間,又可能形成某個圖案。然後人生的拼圖,儼然成型!

線上感受到Vito大叔的真誠,此時,我也大概能體會,為何這麼多位名人,都願意推薦這個本書了。

(關於當天課程更詳細的內容,可參考 吳至潔 諮商心理師的心得貼文)


 

結語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這本書不是一碗心靈雞湯,而是一本打造理想人生,強大的工具書。大叔年屆50還能夠有一番作為,讀起來很是激勵人心。

也想要用夢想設計自己的人生嗎?那就閱讀這本書,跟著Vito 大叔,一起踏上這場「探索夢想」以及「設計人生」的全新旅程吧!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dreamstore.info/32R49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2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