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zoomable

 

閱讀時,最令人享受的,就是被打臉的時刻!而這本書,讓我被打臉了好多次!

讀完《決策的邏輯》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就不完全瞭解自己!它可以協助我們,了解影響大腦決策過程的因素,協助我們避免誤區,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書名乍看之下,會覺得它應該是一本枯燥無味、讀起來很硬的書。但實際閱讀時才發現,跟我原本預期的很不一樣。書裡的每一章節,都是短短的一小篇。每次讀一點,讀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書中引用了許多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和實例,來說明自己跟他人是如何做決策的。這些設計,讓書本變得生動、活潑了起來!

 

一、人腦的神奇雙系統:系統1和系統2

 

想要讀懂這本書,首先得要有個基本知識,那就是「人腦的神奇雙系統」。這是由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所提出的理論。他認為,大腦裡有兩個代理人,分別叫系統1和系統2,兩者分工,決定我們的言行。

 

(一)系統1

 

系統1是自動導航模式,行事衝動、快速,就像是精力無限的年輕代理人。決策時非常高效,類似慣性跟習慣。缺點是憑感覺走,容易犯錯,不擅長邏輯分析和統計、容易受環境影響和情緒干擾,導致決策偏差。它決定了我們每天80%以上的決策。像是買牛奶、買雞蛋、吃飯、走路這種簡單、例行的活動。

 

(二)系統2

 

系統2則需要啟動才能開始工作,決策過程中會投入很多精力,速度也比較慢,需要深思熟慮後,才能做出決策,類似理性年長的智者。當人們面臨困難問題,系統1做不了決定的時候,系統2就會出現。使用系統2時,需要動用意志力,才能約束自己的行為。譬如:減肥時期該吃什麼?如何約束自己的言行?等等。

 

由於系統2運作時,需要耗費大量的精力,所以通常到晚上的時候,就很容易屈服,而讓系統1代理決策的工作。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何明明每次接孩子前,都信誓旦旦地對自己說,今天一定要全程溫柔的陪讀。但一到晚上,孩子若還沒寫完功課,我的情緒就很容易失控。原來就是因為,此時系統2已經沒有精力,替我們控制情緒,將決策交由系統1控管。想法與行為無法一致,就是因為我們的腦袋裡頭,有兩個不一樣的自己!

 

二、生活上的應用

 

生活上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決策過程,而導致決策偏誤呢?作者說有三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情緒、思維方式以及周圍環境。這部分的論述內容精采絕倫,有些心理學的實驗結果,看了真是令人驚呆了!這裡我就不破梗,留給大家自行閱讀。直接跟大家聊聊我最有感的部分,以及未來生活上的應用:

 

(一)善用大腦的雙系統理論,養成好習慣及避免決策誤區

 

1.把想要養成的好習慣設定成系統1

 

從這本書,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如果我們能把想要養成的好習慣,設定成系統1,那麼我們不需動用意志力,就可以很輕鬆的達到目標。而在眾多好習慣裡頭,首先要養成關鍵習慣。只要能夠養成關鍵習慣,就能帶動生活的全方位改變。譬如:每天早睡早起、開始記錄飲食內容等…。

 

2.不讓自己過勞以避免決策誤區

 

當情緒上來的時候,系統1很可能掌控我們的決策,因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我們要盡量讓自己,處於平靜的狀態。可以採取的策略有冥想、運動以及適當的休息。原則就是,盡量不要讓自己處於太疲累的狀態,以降低做出錯誤決定的機率。若是真的遇到無法控制情緒的時刻,最好是先讓自己離開引發情緒的時空場景,等到情緒冷靜以後,再來處理事情,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二)大腦的記憶 vs. 峰終定律

 

作者說:「大腦並不像一個錄影師,如實紀錄過去每一個環節,而更像是一位剪輯師,只記錄關鍵點,並不在乎時長。為了講一個好的故事,它的精力更多的放在了事件的高潮和結尾之處。」

 

而「峰終定律」指的就是,人們對於過去的經歷,通常能記住的就是最高點,以及終點的感受。瞭解到這點,再將它應用在生活上,不就可以省下大把的精力和時間了嗎?

 

由此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若是你想要打造一個美好的體驗,讓他人在一次體驗之後記憶猶新、念念不忘。那麼你要做的往往不是把每個環節都做到最好,而是一定要有高峰點以及美好的終點。

 

(三)覆盤的重要性:降低決策誤區並持續進步

 

由於我們感覺到的記憶真相,並不是每時每刻的真實感受,而是選擇性的片面記憶。因此,「如果你有興趣了解生活的真相,就需要調動系統2,留意和記錄每時每刻的感受,並時常反思。」

 

「研究發現,能主動並經常反思的人會成為更好的領導者,也更可能規避相同的錯誤。反思讓你暫停下來,重新審視過程中的每個細節,從多個視角去考慮,得出不同的結論。」

 

以上的論述,就是要我們每日調動系統2,去做覆盤及反思的動作。如此一來,就能降低決策誤區並持續進步。但由於大腦原則上是懶惰的,不喜歡耗費精力調動系統2來工作。因此,能做到每日覆盤的人,少之又少。相對的,能落實的人,自然就能出類拔萃!

 

三、結語

 

讀了《決策的邏輯》後才知道,原來人類的決策並非完全理性的,它是會有偏誤的。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決策,早就已經被別人精心設計的環境和選項給操控了!(大驚!)但好消息是,書中的每個章節後面有「行為小錦囊」,裡頭提供了一些應對的方法。總之,《決策的邏輯》是一本知識量龐大、乾貨滿滿且具有實用性的一本書。要想了解行為心理學如何影響我們的選擇,就讀這本吧!

 

本文第一次刊載於 ​ 讀墨 閱讀最前線

 

《決策的邏輯》購書連結:https://pinkrose.info/31JR_

#2023年 #第56本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決策的邏輯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