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力決定了人生~《世界第一的聊天術》

打開便當盒時,發現今天的菜量比較多,想想,該不會是因為我剛剛稱讚了老闆娘吧?

這天到自助餐買便當,因為人比較少,難得看到沒帶口罩的老闆娘。我順口說了一句,我都沒看過妳沒帶口罩的樣子耶!原本要戴上口罩的老闆娘說:「那妳要多看幾眼嗎?我要戴起來囉!」我笑著說,原來妳長得這麼漂亮啊!

不是刻意稱讚老闆娘,我是出自真心的讚美。但是會不會聊天,受到的待遇真的有差喔!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使用了聊天術中「讚美」的這個技巧。

《世界第一的聊天術》書腰上寫著:「看完這本書,再也沒有你不能聊的人!」真的有這麼厲害嗎?我要來讀讀。

讀完後,發現這果然是本好聊的書,讀起來輕鬆不費力,簡單易懂又好上手,就像是在跟作者聊天一樣。內容分為七章,共有50個聊天技巧。每一個技巧只有幾頁而已,所以利用零碎時間,也能夠慢慢把它讀完。

作者岡本純子,是一位擔任企業高階主管的「演說教練」兼「溝通策略師」,曾經向超過1000為企業大老和幹部,傳授溝通交流技巧,被她訓練過的人,說話技巧都有了奇蹟似的改變。

作者說:「溝通力決定了人生!」有這麼誇張嗎?聽起來不善與人聊天的後果很嚴重耶!趕緊繼續讀下去。

作者說:「聊天是身心的萬靈丹,具有緩和痛苦和煩惱的效果。」原來說話時,會促進腦內荷爾蒙的分泌,有助於活化大腦和身體啊!愉快的談話,甚至能夠讓人產生幸福感呢!

作者又說:「身邊的弱連結,才是人生最強大的財產。」因為泛泛之交沒有厲害衝突,比較能夠禮尚往來。而且,對方可能掌握自己不知道的資訊,或是具備自己缺乏的技能,因此能在不同層面上,幫助到我們。

以下我將書中的50個技巧,歸納成三點跟大家分享:

1.超強提問力

只要多問問題,多讓對方說話,談對方有興趣的事情,比例拿捏在六比四左右,就可以成為聊天高手。

簡單說,「把焦點從自己轉到對方身上」,就是最高的溝通原則。多談和對方有關係,或者關心的話題。

實際使用上,作者還提出了一個方程式:「Wh疑問句」*「5W 1 H」*「三問句」。例句:「請問你是哪裡人?」「你認為怎樣比較好?」「關於**,你有什麼想法?」

想想好像是這樣沒錯!我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大部分其實都是讓別人說比較多,自己說比較少。因此,還蠻容易就跟陌生人聊起來的。

2.無敵傾聽方法

傾聽也是聊天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因為,我們要先聽懂別人要表達的是什麼,才能夠給予正確且適當的回應。

此外,傾聽之後,不要總想著要給人建議。根據過去經驗,還真的是這樣耶!有時看不慣孩子的做事方式,建議她們更正確且有效率的方法時,她們不但不領情,還是我行我素,看了真令人…...。

學習到這個概念,以後,還是等她們自己來求助時,再提供建議比較。如此,我們的建議也才能夠發揮效果。但老實說,有時候要忍住不給建議,還真難啊!

3.成為稱讚高手

不僅要懂得稱讚別人,也要懂得享受別人的稱讚。

最近,我改變對孩子說話的方式。盡量找到具體的優點,且時不時的稱讚她們。在實行了一陣子後,我感覺孩子們變得比較有自信,配合度變高,寫課業也變得更有效率了!

原來,只要改變溝通的方式,影響真的蠻大的耶!

此外,書中也提到,當別人稱讚你的時候,就像是送禮物給你,要心存感恩的收下,感謝對方對自己的肯定。而當我們懂得享受別人的稱讚後,自然就能學會如何稱讚別人。

話說,之前當有人稱讚我的時候,我總是會回答「沒有啦!」「過獎了!」「只是運氣好」之類的話。但今後我要把別人送給我的禮物,仔細的紀錄並收藏起來。然後還要三不五時地拿出來回顧一下,好好的鼓勵並肯定自己!

///

書中有著許多生動的敘述,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不僅提供了明確的提問提案,還有記憶的口訣,實在是太強大了!

最後,我以作者說的這段話,做為總結。「將視角從利己轉為利他,改變方向,最大的目的是讓對方感到心情愉快,溝通交流就頓時變得輕鬆愉快。」

總之,《世界第一的聊天術》淺顯易懂,實用性超強,想學習如何跟人聊天,就讀這本吧!

《世界第一的聊天術》購書連結:https://easyfun.biz/31iv-

#2023年 ​ #第50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力 聊天術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