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負面的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

當我隨手翻開這本書時,恰巧看到這一小節的標題,立馬決定要好好拜讀!這節的標題就是『如何調解輔導孩子寫作業時,所產生的情緒』,文中還提供了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人說「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完全擊中我的痛點!甜甜上一年級時,遇到了個號稱全校「對字體要求最嚴格」的老師。偏偏甜甜是個不拘小節的孩子,對作業的態度散散的。

當她的作業不符合老師的要求時,老師就會頻繁的傳Line給我,並且要求我在家協助訂正。這樣緊迫盯人的態度,讓我感到壓力山大!當甜甜不配合寫作業時,我很容易陷入焦慮的狀況,甚至情緒失控、暴怒。於是,陪孩子寫作業,就成了我每天最痛苦的任務。

書中提到,家長陪孩子寫作業時所產生的不良情緒,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家長沒有照顧好「自己內在受傷的小孩」。作者的主張,跟之前我閱讀過的書相呼應,遇到問題,還是得先從自身去調整。

作者提到的解法是:「讓孩子對寫作業有參與感」,做法有四個:

1.允許孩子自己設定完成作業的流程

讓孩子自己決定在哪裡、什麼時候完成作業,但是要確保完成的環境是安靜且沒有干擾的。

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在餐桌上寫作業、還是在地板上寫作業?一回家就寫作業,還是先玩一下再開始寫作業?先寫哪個作業,也讓孩子自己決定。只要孩子願意寫就好。

讓孩子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在什麼地點完成,目的是要強化孩子「作業是我自己的事情」的觀念。

2.開始之前先「三問」

(1)今天回家作業有哪些?量有多少?預計要花多久的時間完成?

(2)今天有沒有覺得特別難寫的作業?

(3)今天計劃先從哪一顆開始寫,為什麼?

問這三個問題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學習規劃自己的寫作業時間。

3.不輕易打擾孩子

當孩子分神的時候,可以用以下句型提醒孩子。

「已經15分鐘了,加油喔。」

「是不是遇到不會寫、比較難的題目,要不要媽媽幫妳一下?」

「相信你很快會做完的,媽媽等你好嗎?」

這些句子都好正向、溫柔,我得要記下來!

4.不直接幫孩子訂正錯誤

檢查作業時發現有錯,不要直接指出錯誤的地方,而是說出大致的範圍,目的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使用的句型如下:

「做得不錯,但這題有不對的地方,你再看看」

「媽媽相信你,只要多讀幾遍題目,你會做出來的。」

如果孩子找出來了,就要及時給予稱讚和鼓勵,然後討論錯誤的原因。

記錄下這四個做法,之後來試試看有沒有用。但願之後我能快速轉念,成為不急不躁,不吼不叫的高效陪伴者。

這本書蠻實用的,無論是親子關係、家庭關係、親密關係、職場關係的問題,都有提供解方。想要學習用理性的方式處理情緒,成為自己的心情療癒師,那就讀這本書吧!

#與負面的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

#情緒自我播報

#攝影機語言

#沒有不好的情緒,只有不被尊重的情緒

#快樂的人不傷人,受傷的人才傷人。

#你無法阻止痛苦的小鳥向你飛來,但你能阻止它在你頭頂築巢

#每一種情緒,其實都是一種語言,都是帶著訊息來與我們溝通的,都有其正面的價值

#接納自己,不是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更好的成為自己」

《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博客來連結:https://igamepark.biz/30O0B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