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處仍有光

如果讀一本書,可以讓人學會,如何看到自己的「卡點」在哪裡,那也就值了!


《最黑暗處仍有光》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覺察」這兩個字。從覺察中參悟家族能量的影響,進而鬆開障礙。


以下我把書的重點歸納成3點:


1.面對問題的兩種方向


當遇到痛苦和負面情緒時,你會選擇如何處理?

(1)逃避(轉移注意力、忽略、壓抑):結果會讓煩惱持續出現。

(2)清楚、了解(洞悉障礙的根源、轉化、提升):這樣的做法能讓事情有新的開始。

如果選擇逃避的話,問題會永遠存在。但如果選擇去了解、覺察,那麼事情就會有新的開始。我們要選擇第二條路才有轉機,但第二條路有點難走。書中提到靜心的重要性,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學習靜心,因為當心靜下來,就得與痛苦正面對決,於是很多人都選擇逃避,也就是第一條路。

然而「排斥痛苦等於排斥喜悅」、「注視痛苦就是覺醒的力量」。這些概念恰好在上回讀的一行禪師的書中也提到過。「修習喜悅與痛苦共存的生活藝術,接受和擁抱痛苦,而非與之搏鬥或壓抑。」「我們可以用正念來承認痛苦,痛苦被擁抱後,幸福喜悅就能生起。

那麼,該如何擁抱痛苦呢?《最黑暗處仍有光》這本書提供了許多實例和實際作法。


2.如何增加正能量?


有學員問老師,如何增加正面能量?老師回答說不用增加正面能量,只要你的負面能量停止的時候,你就是正能量。當煩惱出現的時候,要先把心靜下來,與痛苦正面對決,這樣負面能量就會流動,釋放後自然得到解脫。

「生活中的各種困擾,例如家裡的互動方式,其實就像鏡子一樣,讓我們看到自己。照鏡子的時候,如果發現鏡中的人頭髮亂了,你是去梳那個鏡子,還是梳你自己?同理,當我們從外境看到自己,必須從自身去調整。」也就是說,根本的問題是在我們自己,我們需要處理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讀到這裡,我想到《零極限》中總是提到清理,遇到問題則回歸內心尋找解決方法,也是在闡述著相同的道理。只要停止負能量,正能量自然就會出現,所以需要一直清理,而方法則是靜下心來問自己、觀察自己的念頭。


3.從靜心中學會覺察


靜心就是為了要覺察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心念之後,才能進入更深層的意識,從根本的地方解決問題。由於「能量比事件先行」,所以若是我們能在事情發生之前注意到能量,那就不需要待事後收拾殘局。因此,覺察的能力很重要!

作者認為,我們要帶著謙卑、開放、允許的態度,去覺知、看見、體會失衡的地方。因為當我們能夠純粹的跟我們無法接受的狀態(排斥抗拒的心)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會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深層的寧靜狀態。

如果我們學會安住在痛苦中,苦就會結束。反之,若我們在受苦的時候絲毫沒有覺察,那麼,那些苦就白受了!

#後記:

原本我就有每日靜心冥想的習慣,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會在靜心的時候,試著去覺察自己的念頭,試著去做釋放的動作。希望自己最終可以從「迷人」(迷惘的人)變成「明人」,透徹痛苦根源,還原與生俱有的愛。

#2023年 #第26本

#最黑暗處仍有光

《最黑暗處仍有光》博客來連結 :https://greenmall.info/30Kx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黑暗處仍有光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