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446533

在不少書上或是Podcast中

時常聽到大家談論到「刻意練習」這本書

真的很好奇裡面到底寫了什麼

於是這本書就到我的手上了

 

 

刻意練習這本書在說打破「天賦」這個想法

任何一個人,不論想要學習什麼技能

只要「刻意練習」就能夠成功達到!

 

#目標練習法

練習的方法分為「天真練習法」和「目標練習法」兩種

刻意練習採用「目標練習法」,而它的四大特徵是:

一、有明確的具體目標

二、講求專注

三、需要意見回饋

四、跨出舒適圈

 

#找專家

你在哪個領域想要獲得進步,就得先找到那個領域的頂尖專家

要想成功學習,關鍵在於找到好老師一同努力

老師的重要任務是協助學生發展個人的 「心智表徵」

進而發展出對自我表現監控和修正的能力

難怪很多成功的企業家或是運動員背後,都是因為有教練幫助他們

如果只是一昧的閉門造車,沒有接受別人的回饋

就算時間再久,進步的空間還是有限的

 

#自學

「刻意練習」的過程中如果能夠得到專家的指導是最好的

若是不行的話,就去找出這位專家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變得那麼厲害

然後使用他的方法去學習

自學期間中要記住三個重點,那就是

1.專注投入

2.意見回饋

3.解決問題

重複練習後一直去覆盤檢討,直到這件事情做到最好的地步。

 

#跨出舒適圈

書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

漫不經心地重複同一件事毫無益處

重覆的目的在於發現自己的弱點,並聚焦於加強弱點

嘗試以不同方式改善,直到找出最佳策略為止

而當遇到高原期想要突破瓶頸的最佳方式

就是以新的方法挑戰自己的大腦或身體

也就是要跨出舒適圈

 

#讀後心得

接下來說說自己的讀後心得

開學後忙著在幫甜甜課輔

一開始,因為功課沒有達到老師要求的標準

所以反覆擦了又寫,寫了又擦,母女倆都感覺十分費力

我心中疑惑的是

明明在上小學之前,我就已經買了很多本練習本讓她練習了

為什麼真正開始寫學校的作業時,還會一直被打槍呢?

 

讀了「刻意練習」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並不是練習的次數多、時間久就能表現得比較好

重點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有得到回饋

而且有明確的目標,讓自己跨出舒適圈才會進步

之前我只是讓她多練習,覺得有寫就好

想說寫多了自然就會寫得好(原來這就是天真練習法)

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在練習注音的過程中

我並沒有給她明確的目標並跟她說該怎麼寫才是正確的

也沒有要求他修改,所以才會導致跟老師的標準有落差

「刻意練習」非常強調要 #接受回饋 並 #修改

 

後來,決定好好的配合老師要求

甜甜寫作業這件事也逐漸上軌道了!

結論就是「刻意練習」這本書,讓我看見學習的盲點

不能以我沒有天賦,我不會這樣的理由,讓自己不去嘗試某些事情

要想成功的學習任何一項技能,得要用對方法和方向對

並且跨出舒適圈才行!

 

#2022 #第20本  #刻意練習 #陪孩子寫作業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