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招擄獲人心的高效說話術《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 DISC

人生大部分的問題,都出在人際關係。而溝通和對話能力,則是關係是否能融洽的主要因素。教學時,要因材施教;與人溝通時,也要依對方的性格,來調整說話方式。

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 DISC 性格溝通學》這本書,是由韓國頂尖心理對話專家吳秀香所著。是專為上班族量身打造的,主題式對話指南。以「DISC性格溝通學」為基礎,延伸出55招擄獲人心的高效說話術。協助在職者,高效達成雙贏局面。

書中的文章,每一篇都是短短的,排版看起來很舒服,讀起來很輕鬆。書中提供的建議也都很具體,實用性極高!

一、理解主管特質,找到最佳溝通頻率

關於溝通,書中的建議是,先學習配合對方性格的對話技巧。這裡提到了一位美國心理學教授,在1928年建立的「人類行為模式D I S C」,將人的性格分為四種類型,以下以與主管說話為例:

1. 主導型(Dominance):

目標導向類型,把說話焦點放在某件事(What)上。喜歡說話,個性急躁,經常打斷別人,給人壓力感。

當與主導型主管說話時,需要注意的技巧是:

✅對話主題須和工作有關

✅把重點放在結論(成果)

✅好好傾聽

2. 交際型(Influence):

以人為導向,把說話焦點放在對象(Who)上。個性樂觀,重視雙方的交流。

與交際型主管的對話技巧如下:

✅對話主題需排除工作

✅以詼諧的口氣交談

✅相較於公事場合,建議多多私下邀約

3. 穩定型(Steadiness):

團隊導向類型,說話焦點放在方法(How)上。討厭改變,言詞中幾乎不帶情緒。

與穩定型主管對話的技巧如下:

✅對話主題可以放在方法

✅讚賞他的傾聽

✅避免意見對立

4. 謹慎型(Conscientiousness):

任務導向類型,說話焦點放在原因(Why)上。不喜歡別人批評自己做的事情,著重細節、分析結果。

與謹慎型主管對話的技巧如下:

✅提出準確的數據與根據

✅不做批評

✅交出書面報告,不讓內容流於空談

DISC 性格溝通學,不論是對上或對下都適用。只要能順著性格談,和誰都能夠聊不停。

二、對話並非單方面的個人行為,而是雙方的互動

與人對話,是一種雙向交流。就如同打乒乓球一樣,一來一往,需要雙方的參與,才能順暢進行。

打乒乓球時,雙方是維持平等的立場。一旦有一方感受到,彼此之間存在上下縱向關係的話,對話就會因此而中斷。

(一)要避免的說話方式,有以下四種

1.指示命令型

「快點做,不要廢話!」

2.訓誡說教型

「這件事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要好好聽人說話啊,又不是小孩子了。竟然把事情弄成這樣?…」

3.主觀斷定型

「不用多說啦,某某某代理每次都這樣!」

4.審訓探查型

「因為某某組員,這次出現虧損了。究竟為什麼會這樣?你想求表現嗎?還是打算把整個組全拖下水?」

光是避免說以上這些說話方式,就能使溝通順利進行。

檢視以上四種類型,我對孩子全都說過。😅

難怪三不五時,會覺得跟孩子談不下去!

(二)維持雙方的平等立場的四個方法

「說話」跟「對話」是不一樣的,職場生活中,重要的是有互動的「對話」,而不是單方面的「說話」。

因此,對話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雙方的平等立場。據此,作者提出了四個方法:

1.拋棄有關對方的成見

2.不要顧著說話

3.找出共通話題

4.注意聽者的反應

讀到這裡,我的心得是,跟孩子對話時,不能因為過去她們沒做到,就覺得未來也做不到。如果抱著這種,帶有偏見的想法,跟孩子說話。她們會覺得,媽媽對他們沒有信心。自然就發展不出,大人想要他們做出的良好行為。

然後跟孩子說話時,不能自顧自的一直說。過程中,除了要專心聆聽以外,也要注意她們的反應。找出彼此的共通話題,讓對話延續下去。

///

讀到書中的某些的溝通技巧時,我常常會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好多N G的行為,我全都中招🤣

雖說《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 DISC 性格溝通學》,是專門為在職者量身打造的書。但身為全職媽媽的塔妮雅,整天在家裡跟孩子們溝通、協調,也覺得很受用啊!

書的最後,提到一篇,在美國時代雜誌上刊登的文章~「百萬富翁的七個習慣」。其中有一個習慣,就是「鍛鍊溝通技巧」。所以,若想要成為有錢人,也得要好好學學溝通術啊!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 DISC 性格溝通學》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shoppingfun.co/371DE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12本

方言文化‧Babel 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