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讀20%就能得高分,這是真的嗎?~《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要是在學生時期,就讀到這本書,現在的我,一定很不一樣!

對於《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這本書,我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記得以前學生時期,我也是那種拿到課本,劈頭開始就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花費大量的精力、時間和意志力,卻不知道重點在哪的學生。

腦中一直想著,要是在我們那個年代有這本書,那該有多好!不過,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學習書中的方法,帶著孩子們一起實作。如此一來,孩子們的未來,就會有更多機會和選擇了!

但老實說,當看到書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只讀20 %就能得高分?天下有這等好事嗎?」再想想,依據80:20法則,的確是這樣的沒錯啊!但問題是,要怎麼找出來20 %呢?這也就是這本書的核心重點。

後來,塔妮雅有幸參加,由長耳兔心靈維度主辦,學姊的線上新書發表會。當我看到學姐,在線上實際演練,親眼目睹,她是如何將兩百多個字的課文,濃縮成47個字的心智圖重點。整個過程,就像變魔術一樣,在短時間內,就把資料壓縮只剩20 %。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學姊書中所言不虛啊!

其實,早在學姊Carol 出書之前,塔妮雅就已經開始追蹤她的臉書,每天早上,當我打開臉書時,都看會到學姊已經Po出她 #每日晨讀 的內容。內容雖然不多,但是都是經過思考,與生活作為結合應用的文字。讓讀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到一本書的精華內容。每天每天,沒有間斷,這讓我為學姐的早起、毅力以及閱讀力,感到印象非常的深刻。

現在回頭想想,這不就是學姊將她書中的內容,落實在生活的一種具體做法嗎?只讀20%,就能吸收書中的精華!而且,不只自己學習了,還幫助了別人,一舉兩得!👍

細讀《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這本書後我發現,它不僅只適用於考生及家長,凡是熱衷學習的人,都該好好拜讀一下。

 

因為,學習的原則是相通的,舉例說明如下:

#找方法,學攻略

學習不是只要努力就好,還得要用對方法。學姊告訴我們:「考試就像一場遊戲,有功略,才能省時破關。」學習這件事不應該是辛苦的,過程中應該是令人享受的、愉悅的。因為,這樣的學習才能長久。

我們在學習任何一樣新事物之前,要做的不是直接學習,而是先找出學習那樣新事物的最好方法。就像玩遊戲也要先學攻略,這樣就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跟精力,讓我們學得更快也更好。

#面線點學習法

用更宏觀的視野來學習,由廣而深、由上而下。進而達到資料的整理、簡化跟壓縮。

不只讀教科書是如此,閱讀課外書時也適用。當你拿到一本書時,不要劈頭打開書,就從第一個字開始讀。要先閱讀書封、書底、前言大綱和結論。掌握住書中的核心概念後,再從最有興趣的部分,開始閱讀。這樣,才是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高效學習的關鍵是大腦要高速轉動

學習是一場心理遊戲,每讀一段文字時就想想,作者為什麼要舉這個例子?他想要說明什麼概念?他為什麼這樣安排章節?前後有什麼關係?詳讀前搞清楚這些,會比較容易提綱挈領,抓住重點。

接著再 #用自己的話改寫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能夠用自己的話記錄下來的話,那表示你已經在腦袋裡消化過這些資料,表示真的懂了。因為讓大腦 #高速轉動,才是高效學習的關鍵。

#結語:

這是塔妮雅的第一本,由作者本人邀約的書,當初收到學姊的私訊時,我…一整個受寵若驚,實在是是太意外、感動了!感謝學姊,讓我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這本高效學習、造福眾人的好書,讓我們不用加倍努力,也能彎道超車,玩好人生的這場遊戲!❤️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大是文化

#2023年 #第44本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購書網址:https://joymall.co/31I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