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864324

想讓孩子愛上閱讀,不是只把書給他們就好,還得要做這件事


分享最近對漫畫跟繪本改觀的心得:

之前我都覺得孩子讀孩子的書,媽媽讀大人的書

陪孩子讀繪本很浪費我的時間

現在才發現不是這樣

兩者其實是可以結合、不衝突的


年底快到了,差不多要開始大掃除

最近借了一本給孩子看的漫畫版關於收納的書

想讓孩子們多閱讀順便學習收納

這套書是 #林怡辰 老師推薦的

看漫畫輕鬆學整理收納

書借回來,擺在一旁

小嫻只是翻一翻而已,沒什麼太大的反應

原本想說把書拿回去還

但是又想說既然都借了,不如來看一下好了

至少自己先看一下,或者是唸給甜甜聽


結果,翻開前面一看

覺得還蠻好笑,開場也很奇特

場景是在小朋友遍尋不著自己的東西時

出現了一位 #整理大神 教孩子如何整理

聽到我笑的聲音,孩子們被吸引過來

於是我就開始唸這本書給甜甜聽

沒想到書才唸到一半,看到書中的一個抽屜

把文具整理得非常整齊

甜甜突然說,我現在就想要馬上開始整理

於是小嫻和甜甜都跟我要了一個抽屜

開始整理她們的文具

那天她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整理


我還挺訝異的,沒想到漫畫書真的是一個催化劑

它用非常有趣又生動的方式

教孩子們一些簡單的分類跟收納方法

而且居然還能引發她們的念頭,實際動手去整理

這比我一直喊他們去整理要來得有用多了!

隔天我請小嫻念後半部的書給甜甜聽

之後甜甜還自己去翻那本書來看

直說真是太好笑、太有趣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2件事:

1.書不是借回來等待孩子們自己去看就好

家長可以做的是幫書曝光,做個開頭

讓她們覺得有趣、被吸引,然後自己想去看

這種吸引孩子們來看書的方法

#怡辰老師 有提過

實作後發現,還真的有用呢!


2.大人其實不一定只能看大人的書

看小朋友的漫畫書其實也蠻輕鬆、蠻療癒的

最近剛好在圖書館看到日本整理達人~靜藤麻理惠 寫的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沒想到它也有出漫畫版

看完這本書後,後來在不管決定人、事、物的去留時

都會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結論就是漫畫版的書雖然只有傳達少少的概念

但是透過漫畫有趣的形式

簡單的概念卻可以真正的植入內心裡,發揮影響力

所以其實一本書的概念不在於多或精

而在於能否讓看的人輕易吸收

否則即使一本含金量滿滿的書

看得讓人頭昏腦花、吸收不進去也是無濟於事


這週去學校參加志工研習,主題是「說繪本領導互動」

老師就有提到:

繪本其實是老少咸宜的東西,不是只適合小孩看

圖像其實是比文字還要容易吸收的

而且如果用心的去讀繪本

其實第一個收益的是自己和家人

這些概念剛好呼應到我跟孩子們讀收納漫畫書的互動情況


之前我都覺得孩子讀孩子的書,媽媽讀大人的書就好

陪孩子讀繪本很浪費我的時間

現在才發現不是這樣

兩者其實是可以結合、不衝突的



如果你們有更好的陪讀方法,歡迎留言跟我說喔!


arrow
arrow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