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的我根本就沒看過什麼課外書。只唸過教科書的我,一直到大學時期才體驗到閱讀的快樂。大學四年因為時間多,學校資源又豐富,我時常一口氣就在圖書館借了十幾本書,拿回到宿舍好好品嚐。在那之前,唸書似乎就等同於考試、枯燥、無聊。可是在那之後,我就成為圖書館的常客,開心的享受著閱讀的快樂。

 

其實,早在三年前我就有聽過這本書,但是,因為孩子不在身邊,所以沒有積極的在教養這方面下功夫。

 

不過,當週末父母的那段期間,當我回去看她時,我會唸故事書給Cindy聽。不管我在看什麼書(英語雜誌、育兒雜誌),她都會想要搶過去看。後來,每當她看到我回去,她自己會主動要我唸故事書給她聽。Cindy上台北後,我更有機會說故事給她聽,還幫她訂了巧虎中文版。我沒空唸給她聽時,她會自己拿起書來看,自己說故事甚至編故事。

 

偶爾,我會帶她去書局,她也很愛,看到那麼多童書,她好興奮!最近,我發現她的幼稚園裡有圖書館,以後應該要好好利用這些資源。期許自己可以對她的教養部分下更多的功夫。

 

看完這本書,覺得這位媽媽是一個非常愛書而且有耐心的人。感覺上像是替孩子請命,要父母們多多享受跟孩子相處的有限時光。而且她會給爸媽信心,讓父母重新審視孩子的需求。整體來說,我覺得是還蠻值得一看的一本書。以下是我自己覺得的重點。

----------------------------------------------------------------------------------

在你為孩子付出愛的同時,自己也會感受到滿滿的愛。

 

1.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技術上的「會不會」唸注音符號不是重點,關鍵是在於孩子愛不愛書,會不會主動閱讀。

故事書裡的背景知識和語彙基礎,才是他們進入小學後,面對與幼稚園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時,最強大的支持力量。

 

2不用說教,唸故事書就好

 

為什麼要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可以培養孩子的好品格、大能力……這些事情,哪個父母不知道!那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力氣,強調、重申這些父母全知道的事呢?問題就在於:父母明明知道是重要的事,卻沒辦法做到啊!

有多少父母,都是忙著工作賺錢,專心聽孩子說話的時間卻少之又少? 

有多少父母,送孩子學才藝、上安親班,卻不管孩子的童年在哪?

又有多少父母,是會幫孩子唸故事書的呢?

所以,重點根本不在於故事書怎麼唸、怎麼選,這些都是其次的問題。真正的關鍵是-父母有沒有「心」、有沒有「熱忱」和「渴望」,要幫孩子做這件事。

故事書VS好品格

    故事書能發揮潛移默化的功效

    確立人生態度,必須趁早

    家庭教育才是根本

    你要好品格的孩子,還是聰明的孩子?

故事書VS大能力

    想像力

    思考力

    觀察力

    邏輯推理能力

    機智能力

    幽默感

故事書VS專注力

    聽故事是培養專心的好方法

    靜態的閱讀,更能養成專注力

故事書VS專注力

    唸得夠久、夠多,孩子就愈能體會閱讀之樂

    別光「叫」孩子看書,請直接拿書「唸」給孩子聽

 

3.唸故事時間,就是愛的時間

 

唸故事書不是工作,而是你對孩子付出的愛

每一本書,都是父母給孩子「愛的庫存」

好故事,讓孩子的人生更有滋味

故事的插圖,是美育的最佳教材

 

4.讓孩子愛上書的秘訣

 

經常帶著孩子逛書店

父母自己也要多看書,愛看書的父母,才有愛看書的孩子

 

5.寫給雙薪的職業父母

 

*孩子不在乎你賺的錢,卻永遠記得你給的愛與時間

*爸爸也要唸故事書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ktokuleo/products/0010612349?utm_source=ktokule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

 

延伸閱讀:【閱讀心得】放下只在一念間

 [閱讀心得]我,從八樓墜下之後~曹燕婷 

「30年的準備,只為你」讀後心得 

張玉奇~都是心肝寶貝+相信愛 

【閱讀筆記】大悲咒之功效及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