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因為爸媽年事已高,我不會這麼早(三歲)就把Cindy送到幼稚園。可是,在她上學一陣子後,很多的好處漸漸浮現。短短的三個月,她卻有很大的轉變。

 

1.   生活自理能力變強

在摺自己的小棉被或小毛巾時,會一 邊唸著 老師說要怎麼摺之類的話,而且堅持東西一定要放整齊。聽老師說她還會照顧新生,帶別人去上廁所,頗有大姊的風範。

2.   交到許多好朋友

從一開始進去時不知道同學的名字,到離園前可以把班上每位同學的名字跟號碼湊在一起。另外,她最好的朋友竟然是一位印度小女生~Anisa

3.   知識上的成長

(1)    英文:偶爾會聽她說出幾個英文單字,上星期更是聽到她說一整句英文「May I go to the bathroom?」當聽到這句話時,我整個傻眼。天啊!她居然會說一整句的英文!

(2)    唐詩:偶爾也是會聽到她念唐詩或一些詩人的名字。有些詩我還不會呢!

(3)    歌謠:一些中英文的歌謠會隨口冒出來,雖然唱得不甚完整。

(4)    數學:會數數了,對數字概念加強。

4.   學會分享

原本是家裡的小霸王,上學後,漸漸學會分享。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很大的驚喜,在她小小的腦袋裡,到底還裝了些什麼我不知道的東西呢?學校每天都會讓小朋友帶回當天上課的課本,而她在到家後,都會打開書包,開心的告訴我今天學校上了些什麼,她又得到了幾個乖寶寶章之類的。在得知自己即將要進入新學校時,她一開始是反抗、哭泣,但接下來卻問我說:「新學校有兒歌讀本嗎?」原來她比較在意兒歌讀本啊!還好,新學校有兒歌讀本。

 

 

Robert Fulghum寫的一本書「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以下引自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1722575

 

我們做人處世所真正需要的知識,大部份在幼稚園裏已經學到。

人生在世應該怎樣生活、應該做些什麼以及怎麼為人,我在這方面所需要的知識,大部份是在上幼稚園時學到的。智慧並不存在於大學研究所的象牙之頂,而是在幼稚園的沙池裡。

我在幼稚園學到東西是: 

要和別人分享一切。


事事要公平。

不可以欺負人。

東西用完要放回原處。

自己弄亂的東西要自己整理。

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據為己有。

冒犯了別人要說對不起。

吃東西前要洗手。

生活要平衡,每天都要學一點新知識和練一練動腦筋,畫畫圖、唱唱歌、跳跳舞、玩玩遊戲,也要工作一番。

下午要小睡休息。出門時小心車輛。最好大家手牽手聯在一起。要知道世界是奇妙的。想想杯子裡的小種子,它會生根出芽,然後長成一株植物。雖然沒有誰真正知道原因,但我們大家也一樣生根成長。

金魚、田鼠、小白鼠,和甚至杯子裡的種子──全都遲早會死。我們自己也不例外。

然後要把妳最早學會的一個字記住:「看」。

你需要的一切知識,都在某處可以看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處世準則、親人惜物的愛心、基本的衛生常識、環境生態和政治以及健全的生活之道,盡在其中。

試想想,如果每天到了下午三點鐘我們就人人都有點心和牛奶吃,吃完就躺下來蓋上毛毯睡個午覺,世界會多美好啊!或者,如果我們的國家和別人的國家都訂有基本的政策;把東西放回原來的地方,自己整理自己弄亂的東西,那麼,世界將會多美麗啊。

還有,不論你是什麼年紀,你走到外面的世界,最好還是跟別人手牽手緊靠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